•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人民性”是文艺作品最重要的属性

发表时间:2015-12-25 12: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习总书记提到的‘人民’应该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对于作家来说,就是要带着一颗热爱人民的心深入到生活当中,怀有深切的感情对待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国家,对待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包括我刚才所说的农民工群体,想他们所想、视他们所视,用自己真实的感受创作出人们喜爱的文学作品。”(中国文明网)

  文艺是社会的先声,是人民的向导。离开了社会和人民,文艺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人民性”是文艺作品最重要的属性,文艺工作者应高举人民的旗帜,为人民而歌唱。

  叶辛先生之所以取得了那么大的成就,就在于他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在文艺作品中的主体地位。不仅叶辛,但凡在历史上留下美名的文学艺术家,都把人民摆在很高的位置。伟大现实主义诗人杜甫,把一生的心血凝结在对人民的讴歌上,他关注民生,用诗歌反映民间疾苦,他的诗歌不仅在当时起到了讽喻时弊的作用,而且成为了历代诗人效仿的范例。艺术家的伟大,在于其作品的深度和广度。脱离了人民群众,创作的作品就失去了根基,就不可能通向高远。只有扎根于人民的生活,作品才会真正地打动人、鼓舞人,才具有价值和意义。

  文艺工作者要坚守文艺作品的人民性,要抒写属于人民的时代赞歌。坚持文艺的人民性,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创作观。有些文艺工作者之所以会蜕化变质,就是因为他们的价值观、创作观出了问题,而一旦精神高地失守,文艺工作者就会与优秀、卓越背道而驰。文艺工作者是社会的良心,是人民的向导,必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为人民创作的职业法则。

  坚持文艺的人民性,其次要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好的作品来自于生活,生活是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粮仓和思想宝库,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生活,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这样才能把握住群众的脉搏,才能感受到人民的心跳,才能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伟大作家老舍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文艺作品,他的作品既通俗易懂,又有着深刻的社会意义,他的成功就在于他经常与群众聊天交流,他的语言是鲜活的、是充满“人民性”的。

  坚持文艺的人民性,还需要塑造出典型环境中的典型形象。文艺作品中要有英雄,要有典型。坚持文艺的人民性,并非要抹杀“英雄”,而是要塑造出人民当中的典型英雄。这就要求,英雄形象要具有人民性,要有人民群众的影子,要为人民说话,要为群众呐喊。英雄是人民群众的领袖,是文艺作品的灵魂人物,英雄的存在往往能让人印象深刻,往往能让人民性发挥得更加透彻。奥斯特洛夫斯基笔下的保尔·柯察金就是一位具有人民性的典型英雄,他不是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的神话英雄,而是具有人民群众高贵品质的人民英雄,文艺工作者就要多塑造像保尔这样的文艺英雄。

  “人民性”是文艺作品最重要的属性,文艺工作者要时刻坚守和捍卫作品的人民性,要让人民的歌声更加嘹亮。

  (武侯区评论员:高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