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感受习主席新年贺词中的为民情怀

发表时间:2016-01-04 06: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了二○一六年新年贺词。向全国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向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向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朋友们,致以新年的祝福!(2015年12月31日新华社)

  2015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电视台发表了激情洋溢的新年贺词。还是像往年一样,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一经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发,便立即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强烈关注和热烈讨论。大家纷纷点赞,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务实、接地气,不仅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而且体现了习近平主席亲民为民的一贯作风。

  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既简要地梳理了过去一年里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在国际事物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也提到了“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等让人心痛和难过的重大安全事故,还对2016年的美好前景进行了展望。这里要特别提到的是,习近平主席在展望新年美好愿景时,发自肺腑地说了一句“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听后着实打动人心、让人动容。尽管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及有关民生的话题只有短短的3句话,但字里行间浸满了他浓浓的为民情怀。

  众所周知,今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但当前我国仍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急需脱贫。全面小康,不落一人。无论是从表面上的人口数字来说,还是从根本上彻底解决这么多贫困人口脱贫的问题来讲,完成这个目标绝不像做加减法那么简单。也正因如此,“确保农村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成了习近平主席日思夜寐的深深牵挂,成了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不由自主的真情流露和情感表达。

  同时,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还就如何携手13亿人一同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问题,进行了言简意赅的回应和解答。首先是吹响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在去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召开的扶贫工作会议中,要求全国人民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其次是要着力补齐这块短板,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工程;最后是对所有困难群众都要关爱,让他们共享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果,同步迈进小康社会……这,也是习近平主席通过新年贺词,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新年新愿景,贺词暖民心。透过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不仅让人感受到了中国的担当和全面奔向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更让人切实感受到了习近平主席对民生的牵挂和浓浓的为民情怀。读后不禁让人肃然起敬。

成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 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