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春节,中华民族的“同心结”

发表时间:2016-01-28 10: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糖瓜祭灶,新年来到。闺女要花,小子要炮,老婆子要吃新年糕,老头子要戴新呢帽。”这首流传于北方地区的年节歌谣,生动地传递了旧时民众盼望新年的热切心情。

  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尽管“天天吃好的,天天过大年”,但是春节在中国人心中依旧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一年不赶,赶三十晚”,每年春运期间返乡过年的汹涌人潮,生动体现出国人对春节的重视程度;“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简单的话语,却紧紧连接了中华民族的心。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春节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有人说现在的年味儿淡了。其实不然,人们已经摆脱了食不果腹的年代,过去只有过年才能享受到的饕餮大餐,现在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得到满足。与此同时,人们的追求在与时俱进,愈加多元化,我们不必过多的为此感到担忧和不满,应该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这些变化。

  春节的主题是团圆与和谐,这个主题历经千年,永远不会过时。年夜饭是我们过年不变的传统。一家人聚在一起,谈谈一年的喜与忧、得与失,互诉思念之情,中华民族在这一刻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了一起。

  春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仍需不断用新的形式来丰富其的主题,赋予它更多的意义,使之更有生命力。吃年夜饭、放鞭炮、穿新衣、走亲戚等是中国人传统的欢度春节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国人的庆祝方式也在与时俱进。人们通过手机视频、朋友圈等了解亲人的最新动态,做到时时关注、关心。重要的是,现在的春节不再局限于“小家”,而是扩展到了“大家”,社会各方力量凝聚,帮助农民工回家过年,让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等温暖过节,年味儿浓了,人心也更加凝聚了。

  春节,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佳节,它在改革开放的潮流中紧紧围绕着和谐与团圆的主题,以宽容的态度对待变化,以平静的心态接受变化,与时俱进的同时保持着传统“风味”,牢牢地连接着每位中国人的心。

金堂县文明办评论员  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