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春节就是我们的精神故乡

发表时间:2016-01-28 09: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当街头提着大包小包准备回老家的人们,逐渐增多的时候,我们才觉察到,春节大年又来了。

  物质困顿年代人们期待过年,是想缓解物资饥渴,今天的我们早已衣食无忧,为什么还对过年情有独钟呢?因为这种文化习俗已成为一种基因,沉淀到了每一位炎黄子孙的血管中。——年,已经成为我们精神故乡。

  让守望亲情、犒劳乡愁的愿望得到拓展与延续。或者回到童年的小乡村,或者和老家的亲戚相聚谋面,或者在电话里听一听乡音,或者在视频照片中辨识不好相认的老家。等等等等。虽是追忆小片段,眼里却涌出一种晶莹的液体。这个看似无足轻重、无关紧要而又不可或缺、无法分割的微妙的情愫,也许就是所谓的乡愁吧。在平时的物质繁忙中,我们对它的存在意义和价值,有了一些漫不经心、不以为然,唯独到了年关,它总会“冒”出来,释放出特殊的温度和向心力。生出更多的牵挂、思念、精神成长。因为乡愁是我们的精神发源地。

  让为生活打拼的受伤受累的心,得到疗愈和修复。或为事业,或为爱情,我们四处漂泊,也让心灵承受了较多的沧桑。有的人还会承受不同程度的失败、痛苦和疾病。不要紧,对于回家过年的我们而言,老家、亲人,就是最有效的“心理的良药”。不管我们以什么样的面目回老家,老家给予我们的,永远只有温暖、包容和拥抱。他们看待我们的眼神总是充满着期待,他们的话语中总有太多的体谅与鼓舞,让我们洗净沧桑,除旧布新,走向辉煌的未来!

  “过年的心态”让心理养成更为优雅、从容。过年了,你看看大街小巷的人们,脸上洋溢的是不自觉的笑容。所有的别扭、纠结和不愉快,都通通扔到一边,取而代之以豁达谦恭,平和宽容,祈福求祥,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这是一种“过年心态”,也是一种成熟的心理素质:既然发生的事情都已发生,既然一切都过去,我们就应该多一些平和,多一些接纳,“在迂回中前进”、“在等待中发展”。求取更多幸福的未来前景。

  万众一心的回家的节奏,唤醒了民族自豪感、价值自信力。民族的伟大和卓越,不仅在于物质繁荣与富足,更在于精神和价值方面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成最广泛的价值共同体、精神共同体。因为只有有了价值上的统一,也才能走到最远的地方。春节文化,让我们深味到了这种精神深处的万众一心。你看,仅仅是一个回家过年、聚会、诉说和挂念,就是要承受巨大的坐车难、回家难、吃饭难等艰难险阻,人们也在所不惜、知难而上、以苦为乐。内心深处的强大的召唤,由此可见一斑。年,把我们的心和信仰,紧紧捆绑在一起,达成了拳头一样的结构,释放无形而伟大的力量,跨越困难,让“中国梦”早日实现。(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