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艺创作要与时代发展 “心心相连”

发表时间:2016-01-28 11: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要处理好文艺与时代的关系,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下工夫,催生属于这个时代的文艺”……落实中宣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2016-2017年全国文艺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规划》,中宣部、中国文联14日至18日共同举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期专题培训研讨班上,学员们努力学深讲话原文、领会讲话原意、悟透讲话原理。(1月26日  新华社报道)

  “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文艺折射出的,不仅仅是某个作品含金量多少,制作水平高低,也是反映现实生活的一面镜子,更是国民价值理念和时代发展的微型缩影。用文艺书写和记录人民的劳动智慧之美,用文艺展现出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出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文艺才有生命力,才能成为人们的精神营养。

  目前中国走出去的精深作品不多,在国外举办音乐会总是《赛马》《春江花月夜》这些作品,戏剧舞蹈也总是那几个作品演来演去。纵观走出国门的文艺作品,更多的是传统文化结晶,而当代的好作品还迟迟未拿到“入场券”。分析原因是多种的,有数量缺质量、抄袭模仿的问题,也有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一旦文艺作品只为做而做、为座而做,不在前人基础上进行创新性转化,不能创新性发展,不能让创作观念、内容、风格跟随时代节拍,永远争不到“一流”

  一部好的文艺作品,不能简简单单用入座率来衡量,更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了方向,而是要呈现出时代的魅力,体现出社会效益。要催生属于当下这个时代的好的文艺作品,就要结合时代的变化,在创造与创新上下狠功夫,通过运用创造与创新手段,把文艺工作理念、文艺创作内容、文艺展示方式进行转化发展,创造性地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升华,促进文艺创作与时代发展的有机结合,才能让文艺作品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在市场上受到欢迎,让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不误,才能实现文艺创作从“高原”攀上“高峰”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下,文艺创作不能闭门造车,也不能妄想空谈,要紧随时代发展的脚步,日日新、又日新。通过正确处理好文艺创作与时代发展的关系,用创造和创新来激发文艺创作活力,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精神、展示中国风貌,文艺才能走出去,文艺才能生命长青!(彭州评论员 郑学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