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报错站”事件的危机公关温暖民心

发表时间:2016-01-27 14: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1月23日凌晨,因列车员报错车站,河南新县百余名乘客在距目的地还有20多公里的小站下车并滞留。涉事列车长称,事后他已自掏腰包将滞留乘客接送到目的地。(《北京青年报》1月26日) 
     列车员报错站,乘客寒夜遭罪,列车站自费弥补过失。这样的连环剧情,接下来该网友登场,给出现差错的列车员打圆场,给列车长点赞。春运时节看到这样的剧情,暖意不言自明。同时,也表明我们的网络舆论在逐渐走向成熟。网友可以被感动,当事乘客可以不提出索赔,但对于春运的龙头企业——铁总来说,不该止于顾客没多纠缠,民意评价不错,就此忙其它事情了。 
     规划再周密的工作,想把差错率降低为零,结果会证明这样的完美主义在现实世界里行不通。差错意味着失误,失误难免给他人造成损失。受害人的谅解,固然体现着人的素质高低,体现着社会和谐度高低,只是别忘了:避免失误的最好办法是惩罚。没有惩罚,差错就会在你周薇打转。让失误者感到有痛感的惩罚,承担相应的后果,人的记性才可能注入到血液里。 
    相反,赞许虽然是不错的精神安慰剂,与此同时它也是麻醉剂,服用过量,可能会造成神经系统的疲劳甚至衰退。就铁路部门而言,涉事列车长的自费处理需要肯定;对网友的大度和赞许,当然也应致谢,只是在内部通报时,依然要告诫全行业,任何一个列车员的一句话,都可能给乘客造成意想不到的损失。所以,外部舆论可以表扬,内部处理却应严肃,不能因网友宽恕而减轻处罚。 
    网友的赞许必要,但理性的网友也应注意到,报错站事件的发生,不该全是涉事列车员的事情。假如车站和列车沟通及时,假如列车员不是睡眼朦胧,假如列车长恪尽职守,想出现注意到错误,反倒有点困难了。所以,报错站的责任,不该由某个列车员承担全部责任,而是站方和列车相关人员的共同责任。网友如果提出建设性的建议,比简单点赞和称赞,是不是更为可取呢? 
    春运是一场大考,考验各个行业的责任心。特别是那些窗口行业,春运期间他们更忙碌也更辛苦,忙碌、辛苦的同时也更容易出现差错。对于差错,要在意网络舆论的反应,但更要思考问题究竟出现在哪个环节上,以及如何看待网络舆论的批评和肯定。处于舆论漩涡的单位和个人,既不要被舆论牵着鼻子走,也不能对舆论置若罔闻。毕竟,网友的眼界有高低之分,要想改进工作,最好老老实实地注意搜集那些建设性的意见。 
    春运需要全社会的相互理解,需要全社会的支持,也需要每个服务行业的苦练内功。对于网友而言,批评和赞许讲究分寸,不过度捧杀和棒杀,对于提高我国服务业的水平,应该更为重要。能意识到这一点,相信网络上那些极端言论就该呈下降趋势了。(金牛区评论员 刘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