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关爱留守儿童不能止于物质层面

发表时间:2016-01-28 11: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1月27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语重心长地对与会者说:“决不能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之痛社会之殇!”(1月28日中国政府网)

  留守儿童是我国儿童群体中的一个特殊人群,他们大多因为父母在外打工,被留守在家,由家里老人监管。当其他所有孩子都能在父母陪伴下茁壮成长时,留守儿童就没有父母之爱,不能享受到一个完整家庭的温暖。从孩子成长的角度来说,未必是好事,既不利于孩子的人身安全,也不利于孩子的心灵健康。

  新年伊始,李克强总理就将关爱留守儿童帮扶计划提上国务院常务会,专题部署关于全面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腊月寒冬之际,李克强总理给全国留守儿童带来了满含关怀的暖意,这种为民执政的理念让社会都感受到了温暖。决不能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之痛,成为社会之殇!

  全国妇联于2014发布《我国农村留守儿童状况研究报告》,该报告根据中国 2010 年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样本数据,推算出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 6102.55 万,占农村儿童37.7%,占全国儿童 21.88%。应该说,农村留守儿童占留守儿童的绝对比重,因为不管是从家庭经济状况,还是从经济发展基础来看,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现状尤为突出。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当前中国处在特殊发展时期,大量外出务工人员为我国经济建设作出了特殊贡献,但也因多种复杂的现实原因,形成了数以千万计的留守儿童。父母日夜在外打工,目的是为了建设一个更好的家庭,让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生活等物质条件。但是由于一些客观因素,部分孩子不能随父母一同到打工城市生活;而且大部分外出务工人员的流动性大,今年一个工地,明年又到另一个工地,因此,即便带着孩子,也不能在一个地方固定下来;加上高昂的房价和不菲的物质生活基础,父母宁愿将孩子留在家里让老人监管。

  父母在外打工挣钱,有经济收入,孩子的吃穿等温饱问题能够解决,但是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孩子的心灵问题却成为了一个莫大的“空洞”。没有家长的陪伴,没有一个完整家庭的温暖,即便是有再丰厚的物质关怀,也难以弥补孩子成长过程中所需要的精神抚慰,心灵之伤是最大的伤,是物质无法治愈的。因此,关爱留守儿童,决不能至于物质层面的关怀,在充分保障孩子基本物质需求的同时,更应该加强对孩子心灵上的慰藉,让他们感受到,即便没有父母在身边,也能享受到一个完整家庭的温暖。

  在这点上,我认为各级政府除了应当加强财政投入力度外,还应该调动社会力量,倡导社会共同参与关爱计划。比如,建立专业化的社会关爱组织,定期为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辅导;完善帮扶体系,完善帮扶措施。但是最根本的,还是要通过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引导扶持返乡创业就业等政策,让农民工回到孩子身边,这样才能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

  关爱留守儿童不是一件小事,每一个孩子的未来,就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和进步,也关乎国家和民族的进步,因此,在大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同时,必须将减少留守儿童数量纳入扶贫开发工作计划,并作为头等大事来解决。(龙泉驿区评论员  闻铭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