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欢乐颂》热播是观众对邻里情的渴望

发表时间:2016-05-30 10: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5月10日,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热播了近一个月的都市剧《欢乐颂》完美收官。自开播以来,《欢乐颂》一路引领热门话题,收视率节节攀升。在持续领跑收视的同时,《欢乐颂》也获得了观众良好口碑,剧中五美的故事也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焦点。(中国经济网 5月10日)

  《欢乐颂》的热播,是观众对邻里情的渴望。它讲述了五个性格迥异的女孩同住在一个名叫“欢乐颂”小区的22楼,因为邻居关系而相知相识,从互相揣测对方到渐渐接纳彼此并互相敞开心扉,最终成为好朋友的故事。故事情节大多以平淡为主,都是围绕五个女孩在工作、爱情和家庭的困难与不如意时,最终一起面对困难、勇往直前的内容。剧情不算复杂,但都是满满的正能量,五个女孩的友谊小船升级成了远亲不如近邻的巨轮,分分秒秒温暖着观众的心。毫无疑问,大家都渴望自己也能遇上这样的邻居,也能享受这份邻里温情,然而现实是,大家连对门住的是男是女、是老是少都不知道……

  现实中,邻居往往是最陌生的熟人。他们同在一个屋檐下,每天生活在一层楼,相距的直线距离在几十米以内,其中一个人大声吼几句都能影响其他每一个人的耳朵。尽管如此,大家却似乎素未谋面,甚至好不容易有缘坐上了同一班电梯,却活生生上演了现实版“向左走,向右走”,更谈不上像《欢乐颂》里的主人公那样大到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小到炖了鸡汤都要给邻居送一盅的热情。所以说,现实中的邻居往往是最陌生的熟人,面是熟的,心都是冷的,能够相逢一笑的少之又少。也正因为现实中的缺少,才导致大家在二维世界对邻居的幻想和对邻里情的渴望。

  一个微笑,让邻里情不再只是“剧情”。与其在电视机前眼巴巴看别人的邻居,不如在电梯口前给自己邻居一个微笑,人心都是肉做的,大多数人在陌生人面前紧绷的双脸不过是一层尚未完全凝结的冰,只要一个微笑的温度就足以让这层冰化成一地的水。电梯关门时等一等、门口的垃圾顺便带一下都是推进邻里关系的“利器”,用好“利器”方能成事。现在很多社区都在为促进邻里关系采取一些措施,开展诸如邻里互助日、邻里趣味运动会、小区联谊会等活动,大家也应该借助这些机会,多参与活动,在社区混个“脸熟”,逐渐熟了,邻居就多了,邻里情就来了,自己主演的《欢乐颂》也就开播了。

  《欢乐颂》结束了,但五个女孩友好的邻里关系仍在延续,邻里情不会淡化。每个人都是人生的主角,在不同的地方上演不同的故事,但邻里情只有一种,必须通过关爱、互助、包容、理解方可酝酿。观众们,与其渴望剧情里的精彩,不如现在就开始酝酿自己的邻里情吧。(武侯评论员 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