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核心价值观引领 温江区努力建设文明和谐幸福之城

发表时间:2016-05-27 07: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一个城市的高度等于它的文明程度,市民对文明的解答决定城市的未来——这一观点在温江时常得到验证,今年4月10日,温江区组建了全市首支专为残障人士提供免费约车服务的爱心车队,启动仪式上爱心车主踊跃报名,当天加入志愿服务团队并登记注册的爱心车主突破2000人。

  若没有精神文明的沃土,怎能孕育出如此美丽的爱心之花?对于温江这座有4000年历史、老而弥新的城市来说,市民对于文明的解答已经交出了一份答卷。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温江区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率先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卫星城,为建设现代化新温江奠定决定性基础的总体目标,以及建设创新改革开放之城、“三医融合”产业之城、便捷高效畅通之城、天蓝地绿亲水之城、文明和谐幸福之城的支撑目标。其实,不管怎么创新、改革,无论如何发展产业、交通,终极目标都是让人民群众享受文明和谐幸福。未来的那一天,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崇德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升,依法治区取得显著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对照这一目标,一系列举措正在付诸实施。

  弘扬核心价值观 培育社会新风尚

  在温江,好人越来越多。5月初,中央文明办揭晓了今年4月份“中国好人榜”入选名单,温江区公平街道长安路社区八旬老人朱鸣嶽当选“孝老爱亲好人”。据悉,朱鸣嶽也是今年4月成都市唯一当选的“中国好人”。至此,温江的“中国好人”增至9人。

  曹加春、伍宗存、雷庆瑶、黄国蓉、陈果……一个个“中国好人”的名字,闪烁着人性的光辉。在他们的带动下,学习好人争做榜样的浓厚氛围在全区蔚然成风。正如爱心车队的发起人王萌所说,“善举不分先后,出力不在大小,只要有心,都可以奉献爱心。顺风车只是举手之劳,却可以带给残障朋友极大帮助。”

  2015年,温江区以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关注城市化进程中的新型邻里关系为视角,以构建现代睦邻友爱关系为方向,组织策划了贯穿全年的“邻里一家亲 幸福金温江”主题活动,通过活动,鼓励新老温江人、市民朋友走出家门、参与联谊,培育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社会风尚。

  为进一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诚实守信、积极向上的思想主流,助推温江“五个之城”建设,2016年,温江区委宣传部、温江区文明办以“爱温江 讲诚信”为主题,牵头策划组织了诚信主题活动。由多个媒体立体平台同步进行公益广告和好故事征集活动策划,广泛征集、评选、刊播诚信故事,借助百姓故事会、道德讲堂、鱼凫沙龙等平台,一起来讲温江诚信故事。开展“诚信做产品”活动,鼓励先进,激励后进,打造商务诚信环境。同时,还会开展主题作文大赛、美德少年评选等活动。截至目前,本次活动已吸引温江众多部门、镇街、单位参与。

  办好民生实事 增进民生福祉

  在温江区“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写道,“坚持把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的奋斗目标,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尊严感。”

  为实现这一奋斗目标,温江区2016年民生实事项目近日正式出炉。今年该区增加了民生实事项目,年度计划投资额比去年增加了82%,共有12个大项41个子项,其中涉及文、教、卫、体等方面者众多。

  其中,今年必须启动的区文体中心的建设将极大提升温江区的文体配套能力,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67万平方米,体育设施包括游泳馆、体育场、体育公园及全民健身设施;文化设施包括剧场、博物馆、图书馆、广电中心及地下停车场等配套设施。

  一系列的教育助学措施,如免除中职困难学生住宿费,免除普高困难学生学费,对温江区困难学生起到切切实实的帮助。新建5所公办幼儿园,增加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学位覆盖率,使温江儿童能在家门口就能上幼儿园。

  进一步加强以省人民医院为龙头、区人民医院为枢纽、镇(街)医疗机构为网底的“医疗联合体”建设;完成省人民医院对区人民医院第二轮托管,全面实施区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镇(街)医疗机构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在10个镇(街)分别建设1所精品村(社区)卫生室。

  同时,要全面深化平安温江建设,加强治安管理,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区域治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城市防火能力,让温江这个城市更安全。

  通过这些民生实事项目的办理,继续提升“要读书到温江,要健康到温江”的吸引力,让温江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安全感。(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