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为“六一”精心备好“三重礼”

发表时间:2016-05-26 06: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由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民政部、文化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8部门发布的《关于庆祝2016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联合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今年“六一”期间要紧紧围绕深化中国梦学习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切实组织开展好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让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幸福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524日新华社) 

  今年“六一”如何紧紧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切实组织开展好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让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幸福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我觉得,我们要为孩子先准备好三件礼物。 

  深入开展阅读中华经典活动,给孩子一份精神成长礼。阅读给人心灵上的启迪也是无法估计和替代的。阅读既是一个了解世界和思考世界的过程,又是一个人心灵自我观照过程,即通过阅读来反思自我、提升自我,从而养成内省和深思的习惯,这对一个人的精神成长至关重要。而中华经典中蕴含着很多做人的道理。通过阅读,还可以把孩子引入一个神奇、美妙的图书世界,使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乐趣无穷。同时,还可以使孩子从书中获得人生的经验。因为人生短暂,不可能事事都去亲身体验,书中的间接经验,将有效地补充个人经历的不足,增添生活的感受。礼物,通过阅读中华经典,可以发展人性,提升修养,可以丰富生活,愉悦身心。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对于孩子的人格养成、精神世界和人文素养的构建,是不可或缺的精神营养。 

  指导孩子向身边的美德榜样学习,给他们见贤思齐找到目标。俗话说:送金送银,不如送美德、送知识。美德少年,身边好人,他们是助人为乐、孝老爱亲、拾金不昧、勤奋学习、自强不息等榜样人物,我们只有多为孩子确定学习的目标,而且要利用好孩子们身边的美德榜样,这样才让孩子们看得见学得好。这样的学习,不仅可以帮助广大青少年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能够激励广大未成年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同时,我们的家庭也好,学校也要,只有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与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而且要扎扎实实地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才能增强了活动吸引力感染力,让更多孩子见贤思齐,争当美德少年。 

  给孩子搭建一个表达爱心的平台,让孩子学会心中有大爱。这次八部委在庆祝“六一”的通知中有“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宣传片”、“圆梦蒲公英”、“关注生命最初1000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动,这其实也是为孩子表达爱搭建的一个有效平台。我们可以利用六一这个载体,让孩子把自己看完的书、不穿的衣服和不玩的玩具收集起来,或者让孩子把自己的压岁钱零花钱买成礼物,送给一些需要帮助的留守儿童。这样既培养了孩子的爱心,又让孩子体验到慈善的意义。我们只有帮助孩子真正搭建好关爱他人的平台,才能真正使孩子在活动中获得教益,学会关心帮助他人,继而爱祖国,爱人民,让自己也在爱中健康成长。 

  给孩子精心准备好这三件礼物,是认真贯彻落实8部门关于庆祝“六一”的《通知》精神的一个有力抓手,也能有效帮助我们在推进广大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上增加力量,让广大儿童带着这三件礼物,度过一个健康幸福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