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关爱帮扶儿童也要“提档升级”

发表时间:2016-05-27 06: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六一”国际儿童节将至,全国妇联等8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按照中央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开展好“六一”国际儿童节庆祝活动。通知要求,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切实开展特殊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活动。(5月25日新华社)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无论是家庭还是社会,既有义务或有责任为孩子创造最优越的生活环境,也都希望每一个孩子能够生活得幸福快乐、像花儿一样茁壮成长。
  正因如此,长期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从中央到各地方都高度重视儿童事业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保障儿童生存、发展的权利,改善儿童的生存生活状况,儿童健康、教育水平显著提高。特别是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期间,各地各部门都要组织多种形式的关爱帮扶儿童活动,确保每一名儿童都能够快乐过节、健康成长。如今年“六一”前夕,武汉、常州、晋城、宁波、天津等地先后开展了关爱外来工子女活动,组织外来工子女合唱团登台表演,为他们送书籍、送奖学金、送“梦想公益包”等,以不同形式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的关爱和祝福。
  但是,笔者在基层走访中发现,少数地方在 “六一”开展关爱帮扶儿童的活动中,也存在思想认识不高、活动形式俗套、办法措施单一等现象。诸如类此,不仅容易导致关爱帮扶活动流于形式,也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因此,笔者认为,要想关爱帮扶儿童活动有特色、见成效,必须与时俱进,提档升级。
  要在活动认识上提档升级。当前,尽管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由于地区差异、家庭变故、疾病灾害等多种原因,现阶段仍有相当一部分儿童处于特殊困境当中,他们都急需社会的关爱与帮扶。国家这么大,需要关爱帮扶的儿童这么多,如果仅仅依靠家庭和政府的力量是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现状,也无法体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因此,各地各部门要在关爱帮扶儿童的问题上再提认识、再上高度,把这项工作当作重点来抓,力所能及地为特殊困境儿童伸出温暖之手,帮助他们尽早摆脱困境。
  要在活动形式上提档升级。现实生活中,少数地方在开展关爱帮扶儿童活动中,活动形式长期沿用老一套。要么是到学校转一圈,搞一个给困难学生发放书籍书包活动,要么是到贫困家庭走一遭,给困难儿童送去一定数额的帮扶金等,很难取得令关爱帮扶对象满意的实效。为此,各地要结合不同地方、不同孩子的实际情况,创新关爱帮扶形式,关爱帮扶儿童不仅要注重时间节点,更要做到常态化;不仅要送钱送物,还要送温暖、送爱心,真正使每一名困难儿童像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
  要在活动措施上提档升级。处于特殊困境中的儿童,都各自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幸,如果沿用传统方式方法给他们送钱送物,只能是解燃眉之急和一时之需,根本无法彻底解决问题。所以,各地各部门要大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关爱帮扶提档升级。要结合不同情况制定帮扶长效体制机制和具体实施方案,使关爱帮扶工作更加科学性、连续性和具有可操作性;要结合“精准扶贫”展开关爱帮扶活动,签订结对关爱帮扶责任书、落实包保责任,真正把关爱帮扶儿童活动抓出成效。
  总之,儿童的发展事关国家未来和民族希望,关系亿万家庭的幸福。我们不仅要积极响应全国妇联等8部门关爱帮扶儿童的号召,而且还要在关爱帮扶工作上创新突破、提档升级,用实际行动为他们撑起一片美好的蓝天,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