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破解交通难题需要文明城市理念

发表时间:2016-05-30 10: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被交警教训、被司机骂、过天桥还要用肩膀扛——骑车也艰难。近日,湖南省省省长杜家豪微服私访,隐藏省长的身份,体验普通市民在长沙市骑自行车的经历,遭遇了上述种种困难。在湖南省委城市工作会议上,深有感受的杜家豪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脱开讲稿,结合自己的调研和思考,直指当前城市工作中存在的系列问题,表达了城市建设要把眼光放长远,城市问题的解决要一步一个脚印的观点。(5月9日,人民日报。)

  杜家豪省长骑车上班,不是作秀,而是以最接地气的方式深入群众、深入群、深入城市交通,切身感受老百姓面临的交通槽点,这不仅是一种执政理念的转变,更是一种极富人文情怀的文明领导策略。

  改革开放后,我国的经济高速发展,城市化急速推进。城市疯长,像雨后春笋一样疯长,像夏日的草木一样疯长。这个时候,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大量矛盾开始凸显。是经济为重,还是舒适为重?是应方便车辆,还是方便行人?由于种种矛盾没有得到妥善的处理,致使大量的问题在发展中涌出。所以杜家豪书记发现的,只是长沙市存在的问题中的一个;而长沙市存在的问题,是全国城市都存在的问题;长沙市需要重视的问题,是全国城市都需要重视的问题。

  交通问题是其中之一,杜家豪省长体会到的“不能顺顺趟趟的骑车”反映出的,是车道布置、人行道布置缺乏合理性的问题。该怎样解决?对已经建好的街道,政府可以考虑划出专门的非机动车区,在某些重要的交通点合理地铺设斑马线,而不是仅设人行天桥。当然,天桥更安全更不易影响交通,然而若太不方便就容易激发一些违章的交通行为,这也是需要考虑和重视的问题。对于没有建好的道路,则应提前考虑以后可能引发的问题,未雨绸缪,多花点人力物力提前做好应对工作。把目光放长远,前期的投入就不是多余的花费,反而是节约。

  除过交通,舒适的人文环境也是需要重点考虑的。很多居住在城里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物质生活更充裕了,生活也更方便了,然而并不感到舒适,反而时有压抑。这暴露了精神文明建设的短板。城市生活具有生活水平高、生活便利的特点,但城市终究还是为人服务。人是有精神的,如何让人住着舒服,也是必须考虑的。政府和地产商为了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常常挤压精神效益。房子修一大堆,绿化少得可怜;为了节约用地,公园也不要了;为了把房子修宽点,就挤压路的宽度。这还仅仅是城市建设中表面的精神缺失。深度的阅读呢?很多城市至今连一个大型综合性的图书馆都没有,想起来是让人颤抖的。所以这方面也需要下大力气,城市不仅要经济好、要方便,还要有精神。

  有了经济、便利、精神还不够,还要“安民”,即让居民心安。一座城市要让居民心安,就要让居民感到安稳,还要让居民的上一辈、下一辈也感到安稳。这无疑就要从法制、教育、社保医保等方面着手解决。不但要让城里人感到心安,也要让外来的务工人员感到心安。一句话,就是要让每个人都能在城市安心生活。古人说“安居乐业”,先要“安居”才能“乐业”。

  总之,城市建设要经济、便利、精神、安民一起抓。不能鼠目寸光,要有眼光有远见,头过去了还要考虑身子能不能过去。这很艰难,要建设出一个和谐而充满幸福感的城市任重而道远。我们的公共服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方方面面的问题需要去解决,形势是严峻的。但正如杜家豪省长所说:“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点点滴滴、件件桩桩。只要我们做一件成一件,做一件解决一个问题,我们的工作就前进了一步。”

  领导拍板、政府做决策之前,亲身去感受一番群众的感受,比如,关于出行,提高公共交通空间的合理构架,使之更贴近老百姓,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值得大力推行的文明领导理念。(金牛评论员:祯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