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对高考作文 且慢“打板子”

发表时间:2016-06-08 06: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一年一度的高考正如火如荼,全国940万考生步入考场,考场内外一样焦灼。上午第一场的语文考试一结束,场内的考生与场外的专家学者对于作文就有很多话要说。(6月7日 新华网)

  高考作文刚出炉,便引来议论纷纷。有人吐槽它奇葩无比,有人说其是烧脑的智力游戏,有人大呼难于上青天,讥讽的,赞美的,质疑的,挑刺的,不谓不多,不谓不热闹。

  当然,对高考作文,指责挑刺的人不在少数。如高考作文北京卷《“老腔”何以让人震撼?》,便有人吐槽道,“秦腔都没搞懂,你要我写‘老腔’?”,字里行间透着浓浓的闺怨气质。江苏的、四川的、浙江的等,几乎都被拿来指责一遍。其实,每年都是这样,无论如何,对于高考作文,都会有人出来点评,也会有人出来指责。

  对高考作文,且慢“打板子”。没有接触过“老腔”的人,自然要讥讽这种“罕见”的话题,但考生其实可以淡化“老腔”的具体内容,多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角度来展开;当然,作文题目并非只一个选项,还有第二个话题可写,可谓人性化十足。不知讥讽者哪里来如此多的戾气,看不到这种人性化的设计,只知道指责和打板子,实则是一种变相的断章取义。

  从高考作文里看到“时代特色”。今年的各省高考作文不乏时代气息,也非常“接地气”。有谈创业的,这与近些年兴起的“创客”之风比较接近;有谈青春阅读的,这与我们倡导的“全民阅读”不无关相;有谈互联网虚拟世界的,这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高考作文与时俱进,具有丰满的时代特色。

  从高考作文读出“主旋律思维”。无论非议还是吐槽,高考作文无疑都透着一股明显的主旋律思维。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保护,创新是十三五规划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语文素养是国民素养的基本条件,而阅读又是提升公民素养的重要渠道之一。高考作文里的“主旋律”色彩显露无疑,让人感受到一股扑面而来的正能量。

  对于一种事物,我们总是缺乏包容和耐心,总是把板子高高举起,时刻准备指责和挑刺。为了求新求异,为了获得社会关注,很多人总是想方设法地制造一些所谓的“槽点”。用极尽犀利丰富的语言加以强化,转移公众的视线,再加上浅阅读时代造成的阅读关注力下降,打板子的人总能俘获人心。说到底,我们还是缺乏包容心和耐心,虽然挑刺能够带来社会进步,但一味挑刺就毫无建设性可言了。

  对高考作文,且慢“打板子”。就目前而言,高考是一种比较公平成熟的制度设计,从这种考试中,我们已经选拔出了数以亿计的社会栋梁。公众的知识结构不同,层次不同,地域不同,难免会在看问题时产生偏见。当然,我们欢迎有建设性的讨论,用群众的智慧解决高考作文中出现的难题,这很合理。但并不一定非要以指责和挑刺的方式来进行,怀着一种客观理性和包容的心态对待高考,这将更有利于高考制度的完善。(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