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传统端午多一些“现代气息”

发表时间:2016-06-06 07: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端午节临近,近日湖北省2000多名省管干部都收到同一条手机短信—— 您好!廉洁过节,从我做起。端午节将至,请您带头廉洁自律,严守纪律规矩,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的落实。祝您节日愉快!”(6月4日《楚天都市报》)

  端午节是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每逢此时,各地都有赛龙舟、包粽子、插艾草、喝雄黄酒等传统风俗习惯,人们采取多种形式尽力渲染节日喜庆热闹氛围,让传统节日文化更加厚重,更有感染力和穿透力。

  然而,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和社会的不断变迁,传统端午节中原有的一些古老习俗,已经远远不能够满足于新的形势发展需要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那么,如何将这一传承了2000多年的古老节日过出新意、具有时代气息?笔者认为,还是要在继承传统节日习俗和文化基因的基础上,结合时代特点为端午节注入一些新元素、新内涵。

  要注入廉洁自律新元素。中国是礼仪之邦,端午是人们相互联络感情的好时机,每逢节日前后,不少地方有走亲访友、相互赠送月饼等习俗。但每每这个时候,也是党员干部自我拒腐防变能力最差的时候,极容易丧失底线和滋生腐败。因此,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廉洁自律过端午,自觉抵制和不要参与节日收礼送礼、公款购物、相互吃请、赠送购物券等各种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活动,用良好的端午新风来检验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效。

  要强化勤俭节约新内涵。勤俭节约是中华传统美德,也是中央八项规定提出的具体要求。自改革开放以来,尽管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仍有相当一部分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没有脱贫。因此,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更不能有“吃了三天饱饭就忘本”的不良思想倾向。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带头倡导勤俭节约过节,不要奢侈浪费、大少大脚,要以身作则,为广大人民群众做好表率,树立良好的社会新风尚。

  要倡导文明奉献新风尚。节日人多车多,也是对城乡文明程度高低与否的一次检验。为此,每个人要切实做到文明过节,特别是在外出旅游过程中,更要时时刻刻讲究文明旅游,讲究社会公德,自觉遵守景区管理规定,注意安全文明行车,为节日营造和谐喜庆氛围;要在节日期间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学会关爱互助、无私奉献,多关心帮助孤残老人、残障儿童、留守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给他们送去节日的关爱与祝福,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当然,各地还可以结合自身实际在传统端午中融入更多新的元素,不断创新节日形式和载体、丰富节日文化内涵,让传统端午多与时代接轨、多一些“现代气息”。只有这样,传统端午才更有朝气与活力,过得更加有意义。(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