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核心价值观在家风中见精神

发表时间:2016-06-06 07: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家住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未来路的中原十大忠孝人物王相锋,最近有空闲就打开网络,看“中原名家话家风”栏目。吸引王相锋的这个栏目,是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网信办、河南省妇联联合主办的“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主题活动中推出的“中原名家话家风”系列栏目。该栏目邀请多位中原名人,以简明隽永的语言,从不同角度谈论家训家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6月5日《光明日报》)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整体性的精神品格和精神风貌。培育和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建树好家风是基础性工作。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既是个体生理生命的成长之地,又是个体文化生命的养成之所;既是人们的精神家园,又是联接个人与国家、社会的天然纽带。良好家风的基本社会功能,在于能以个人修身为起点,达到“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境地。

  “中原名家话家风”栏目显然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合创新发展,传承创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这个栏目的显著特色。由于内容生动具体,在网络和电视以及报刊发布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已经取得全国220多家网络媒体转发,网络总点击量240多万次。这也从另外一个层面告诉我们,家风建设也要榜样引领,这其实就是家风的特殊教化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说,家风只有纯正,才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行成。

  让家风“于细微处见精神”。家风具有基础性地位,往往成为构筑个人精神品格的第一块基石。无疑质疑,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的熏陶和濡染对于个人形成稳定而成熟的价值取向、人格品德、情感意志、生活态度等有着决定性作用。正像“岳母刺字”等美德故事和《朱子治家格言》等传统典籍所显示的,良好的家风在为人生确定基本方向和底色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这些名家的家风入手可以说都注重德行培育,也是从细小等家风入手,从注重德行、培育德行的高度规范人的行为举止,把“做有德君子”作为对家庭或家族成员的基本要求。这在当下尤为重要。面对市场经济中负面因素的冲击,以德行作为人之所以为人的精神追求,通过提升道德境界筑起精神堤坝,有效防止不良风气的侵蚀,让好家风有效推动好国风。

  正家风,要发挥表率作用。“中原名家话家风”栏目,在全国各地也产生了积极影响。“刘震云说好家风好家训就是告诉子女如何做人,孙洪涛对家风家训的理解引申为对儿子说不做危害国家的事,不做伤害亲人的事,不做糟践自己的事。每一个家人的道德素质建设好,走出家门才能筑建起一个高素质的国度。”划定行为底线。正家风,应为自己和家庭成员的行为划定不可逾越的底线。我国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就开始流传的“礼义廉耻,国之四维”的古训,对传统家风的形成与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这些名家的家风再次告诉我们,只有树立和坚持底线思维,行为、办事才不会逾越底线,不逾矩、不违法。

  因此,家风必然向民风、国风延伸和辐射,成为影响乃至决定社会风气的重要因素。我们的每个家庭,要求晚辈和子女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良好的家风就能逐渐形成,并能带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良好的家风中不断得到践行,从而真正走出家庭,为民风、国风输送良好风尚。(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