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浓情端午 莫忘深思

发表时间:2016-06-02 06: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端午是浓情的。说到端午,人们总会想起屈原。两千多年前,这位伟大的诗人,他曾经为所爱的国家挣扎过、抗争过,但在天下终将一统的大势下,只能看到国破家亡、山河不再。于是,这位为我们留下了《离骚》等名著的有才华的爱国者,选择了带着自己的爱国理想,投入了汨罗江。自此,每到端午,人们都会选择多种样式的节日,来纪念这位爱国者,端午节,是纪念一个人的节日,也是纪念一个群体的节日。

  绵延至今,端午依旧如此“浓情”,这让我们感到自豪和骄傲。一个不忘记英雄的民族,必然是有未来的。屈原虽然不是英雄,却是一位具有代表性的爱国人物。可能有少数人会忘记了端午节的起源和发展,却有更多的人,将端午节与爱国情紧密相连。我们在过端午节的时候,是在延续一种传统和习俗,更是在延续一种精神和追求。记住屈原,记住端午节,本身就是一种精神上的洗礼和沉淀。

  有着浓厚的人情味的端午,必然是热闹的。还未到端午节,粽子已经开始包了起来,人们已经开始在筹划各种活动,端午的美食,更是各个地方有各个地方的特色。加之端午小长假,人们从千里之外赶回家里,在享受天伦的同时,也享受着这个节日带给人们的欢乐。这种场景,想起来就很美好,当事者更容易在其中沉浸。

  其实,情到浓处,热闹固然好,却很容易让人错过深入思考的好时机。尤其是在端午节,其实是思考人生意义和爱国意义的好时机。都说乱世出枭雄,乱世也更容易出爱国英雄。这些曾经的爱国者们,用给他们或者壮烈激昂,或者雄心壮志的一生,向我们演示了爱国的不同表达方式。然而,当沧海桑田,时代变迁,我们该如何传承这种爱国情,如何让这种爱国情变为生活的动力,这是我们在端午节,应该进行的深入思考。

  传承爱国情不难,但要让爱国情在生活中发挥作用,则需要我们将“豪言壮志”化为日常“小节”。有的时候用眼高手低来形容某些激昂的爱国者,并不为过。须知,爱国往往在行动上表现的更为明显。然而,却有一些不坚定的爱国者,抵挡不住舆论的潮流,爱国失去了理性,顺着非主流思潮对于一些小错误口诛笔伐,助长负面情绪,毫无建议效果;还有一些高喊口号的爱国者,不愿意做好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反而投机取巧,趁机作恶,说着爱国,却在帮助别人“卖国”。小节上的失守,往往让爱国变为空谈,让别有用心者“渔翁得利”。理性传承爱国情,爱国才会不跑偏。

  实现爱国志也并不难,但是要让个人梦想和国家梦、民族梦相结合,还要从实干入手。什么是爱国?我想,在现代,随着爱国的定义变得多元,爱国更多的时候表现为对于社会、对于国家物质和精神文明的贡献度,而这种贡献度,是和个人的实干紧密相连的。若你愿意奉献出爱心,福泽社会,那么,你有可能成为传递温暖的爱国者;若是你志在建功立业,投身经济建设,那么,你有可能成为建造物质文明的爱国者;若是你能够捍卫文明,注重思维上的创新和精神上的撒播,那么,你有可能成为思想上的巨匠、文明发展上的标志。

  浓情端午,若是我们能够深思一下什么是爱国,如何爱国,怎样做到爱国,那也是极好的人生体验。(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