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承传统文化成社会实践活动亮点

发表时间:2016-06-01 06: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5月29日-30日,以“创新·实践·成长”为主题的全国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初中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活动在成都市武侯区举行,来自全国15个实验区的15支代表队参展。

  本次活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聚焦学生核心素养,突出强调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每支代表队展示一个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展示内容包括活动的主题,学生利用社会资源参与实践的过程、成果及收获。活动形式分为自由展示和集中展示,集中展示分为现场陈述和问辩两个环节,每支代表队的每名学生都要发言。“学校20年没有请过清洁工,所有的校园清洁都由学生负责打扫保持。”为破解“城区学校缺乏劳动教育基地和校园保洁”难题,加强学生劳动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培养,成都棕北中学将一个学期的劳动技术课集中到一周,全校学生参与,各班轮流,每天用4节课时间对校园公区进行清扫和保洁,并负责岗位管理及礼仪服务,学生还要将劳动服务延伸到家务劳动、职业体验和社区志愿服务中。

  当评委问到劳动会不会影响学业时,棕北中学的唐佳蓓同学说:“劳动服务的价值不是同等时间的课堂教学所能比拟的。我们在劳动中改变态度、习得技能、学会管理与服务、融入集体、展示风采、懂得尊重和感恩、承载责任,这不就是最好的课堂吗?”

  “我们是一汽九中的学生,我们都住在一汽厂区,我们的爸爸妈妈都是一汽集团的员工。”长春市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九中学的王思凝同学一边指着PPT,一边介绍起学校开展“走进一汽,走近汽车”为主题的社会调查研究活动的由来。

  他们以一汽最有代表性的分厂——大众公司为主要调查对象,通过参观一汽大众的生产车间,了解工厂的创建史和发展史;通过采访工人叔叔、参与组装汽车、模拟驾驶、设计畅想等实践活动,提高搜集资料、观察讨论、小组合作、实践分析的能力;通过小发明、手抄报、展板、研究报告、科学DV等形式展示活动全过程和成果。“当我们看到流水线上工人们紧张有序和熟练的操控技术,听到工作人员热情洋溢的解说时,我们为祖国工业化建设的突飞猛进和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提升,感到兴奋和自豪,我们也将不断实践、学习,去创建未来。”王思凝说。

  福建石狮是“中国灯谜艺术之乡”,石狮市华侨中学充分利用乡土资源,把灯谜作为初中三年特色社会实践活动的必修课,引导学生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学会了猜谜、制谜,能撰写谜评、谜文,审美情操和探究实践能力显著提高,社会责任感明显增强。

  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中学经过大量的调查,依托当地丰富的竹木资源和悠久的竹编历史优势,于2009年9月成立竹编社团。在众多社团中,该社团以非遗竹编为中心活动项目,有序进行竹文化系列探究。学生在学习基本编法的基础上,按照自己的兴趣分组,自主设计作品。(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