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儿童健康成长离不开“鼓励教育”

发表时间:2016-05-31 10: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转眼间,又到六一儿童节。近段时间,围绕儿童的活动在全国各地陆续开展起来。与此同时如何让儿童健康成长也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在接近六一的日子讨论这个话题也吸引了更多的市民的关注,显得更有意义。在笔者看来,儿童健康成长离不开“鼓励教育”。

  在我国,有不少家长把“挫折教育”当成育儿宝典,认为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离不开“挫折教育”,只有经历了挫折,才能直面挫折才能获得成功。殊不知,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更离不开“鼓励教育”。多一点鼓励,孩子才会更有自信,才更有上进的动力。

  “鼓励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从我们最初来到这个世界,对周围的世界是陌生的、恐惧的。如果没有成年人耐心的指导,我们很难学会人类的言行以及思维模式。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如果没有家人在背后的鼓励,孩子将缺乏足够的勇气去尝试,体会成功的感觉的机会也会显得更小。更为严重的是,这种缺乏自信的心理将伴随孩子成长,在很多事上会显得畏首畏尾,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在我们身边经常能听到这样一句话,那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很优秀”。在不少父母的印象里,别人家的孩子成绩优秀、对人有礼貌、各方面能力强,而自己家的孩子有各种坏习惯。更有重要一点,父母经常在自己孩子的面前,把“别人家的孩子”挂在嘴上,久而久之,不仅打击孩子的自信心,更让孩子产生一种错觉,即自己无论怎么努力,也比不上“别人家的孩子”。殊不知,自己的孩子也是别的父母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不要总是以为最美的风景在别处。

  “鼓励教育”并不是盲目地表扬,更注意教育的方法。不少家长不愿意鼓励自己的孩子,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怕孩子一表扬就骄傲,以后一面对挫折就不能接受。家长的这种担忧我们可以理解,但“鼓励教育”并不是盲目地表扬。鼓励教育主要针对过程和态度,如这次孩子的期末考试没有考好,他很失落。父母鼓励孩子“爸爸看到了你的努力,为你感到骄傲”。而盲目地表扬则体现在父母不分情况,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外面把孩子吹捧得很高,反复强调自己家的孩子是最棒的,说出类似“我儿子是最出色的”、“看到你考第一名我们很骄傲”等话语。父母对孩子实行“鼓励教育”很重要,但不能盲目,否则孩子容易“输不起”。

  不知从何何时起,我们习惯了对孩子的批评和指责,却忘了在他们的成长路上多鼓励一下。对一份鼓励,他们将更有勇气仰望远方,更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余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