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志愿服务当巧弈“先手棋”

发表时间:2016-05-31 10: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看到陕西省礼泉县郑家村苹果滞销的新闻,西安邮电大学的十几名研究生志愿者自发来到了郑家村。他们成立“爱心青年帮”微店,不到半个月时间,就帮助村民们卖掉了960多箱苹果。“五一”劳动节前,“爱心青年帮”又联合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了“爱心苹果送给环卫工人”公益活动,通过网络众筹的方式,既帮助果农卖出了苹果,又给环卫工人送上了一份独特的节日礼物。(530日《光明日报》) 

  “爱心青年帮”的事迹只是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如果我们把审视的目光投向中国蓬勃发展的志愿服务的现状和未来,就会发现一种前所未有的格局正在悄然形成。对于志愿者来说,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滞销,这只是一个开端,走向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顺势而为,弈出“先手棋”,这才是中国志愿者服务的大棋局。 

  志愿服务迎来发展新格局。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国家战略之下,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成为了改革的明确指向。志愿服务组织作为一种社会力量催生的一种社会组织,如何在这个国家战略布局中发挥自身的独特作用?这不仅是志愿者所面临的思考,而且也是国家改革发展的一道时代命题。从国家层面而言,《条例》和《意见》为志愿服务进行了顶层设计。《志愿服务条例(征求意见稿)》从社会层面上为志愿者及志愿服务进行明确规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4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更是从深化改革的层面凸显了志愿服务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如果我们把志愿服务比作一盘棋,那么在《条例》和《意见》的经纬之下,志愿服务的发展格局就赫然开朗。下一步咋走,没有了方向的困惑,只有脚步的快慢。只要高歌猛进,自然就会走向一片蓝海。 

  志愿服务进入发展新时代。经过30多年探索发展,经过重大事件的检验,中国的现代志愿服务迎来了一个发展窗口期。从发展规模来说,志愿服务早已覆盖到了社会各个层面。截至2014年,我国有社区志愿服务组织10.9万个,1095.9万人次在社会服务领域提供了2711.1万小时的志愿服务。截至2015年底,我国已实现31个省区市志愿服务组织全覆盖,志愿者人数已超过1亿人。这是一股强大的社会力量,为中国的社会发展注入了全新活力。从服务功能来说,早已从社会救助延伸到再就业服务、卫生和计划生育、社区治安、文化教育、便民利民等方面,尤其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公共服务、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就是说,对于志愿服务者来说,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这是一个能够成就事业梦想的时代。 

  志愿服务阔步走向新未来。从政府层面而言,购买服务为志愿服务组织注入了资金活水。随着社会治理改革的深入推进,从最初志愿者“出钱又出力”,到现在由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志愿者服务协会已经拥有稳定的资金来源。这就为志愿者服务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从社会层面而言,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的加剧,以此带来的老年人的关爱服务缺口巨大,为志愿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从改革发展层面而言,55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也为志愿服务提供了发展机遇。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当“互联网+”与志愿服务实现成功对接之后,志愿服务的广度和深度都得到了拓展与延伸,对于志愿者来说,就是要敢于迎接时代挑战,敢于勇立潮头,并不断开创志愿服务工作新局面。(都江堰评论员 廖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