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少年”火种点燃“美德之光”

发表时间:2016-06-01 06: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通过宣传展示各地推荐的美德少年事迹,用榜样的力量点燃未成年人对真善美的向往,引导未成年人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塑造美好心灵、提升道德素养、养成良好习惯,争做最美少年。(5月30日中国文明网)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在广大少年儿童中积极开展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大力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夯实中华民族道德大厦根基的重要举措,更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竭的精神力量。

  良好的道德教育,能够在广大少年儿童的心中种下“崇德向善、向上向善”的种子,使其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并逐渐成长为讲道德、有担当的美德少年。如发生较早且很多人比较熟知的“草原英雄小姐妹”和“小英雄赖宁”的故事 ,尽管这些故事到现在已有几十年,但至今仍广为传颂,且深深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还有去年6月发生在湖南望城的“小美玲”车轮下勇救3岁男童的故事,近年来受表彰的“百名美德少年”的先进事迹等。他们之所以能够成长为“中华美德少年”,这绝不是仅仅是偶然,而是得益于他们自幼就开始接受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涵养与熏陶,长期坚持践行传统美德。

  然而,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里,不少家庭特别是独生子女家庭,逐渐出现了忽视孩子的美德教育的现象。不少家庭开始娇惯孩子、宠爱孩子、溺爱孩子,以至于不少有识之士为此发出了“独生子女能否担当未来重任”的感慨与焦虑。其实,这种担忧绝非杞人忧天,如果少年儿童道德教育缺失、不以中华传统美德为行为规范,就会没有担当、不敢担当、不能担当,更不可能肩负起未来建设国家、振兴民族的重任。

  让人感到欣慰的是,中央及各地方早已高度关注和重视,并先后采取了积极而有力的措施狠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把传承和弘扬好中华美德当做各级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来抓。2014年2月,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强调,要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树立远大志向;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让孩子们熟读并记住24个字核心价值观。各地各部门更是积极响应,逐步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道德教育网络和社会各方携手育人的良好局面。

  应该说,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部门在 “六一”儿童节期间联合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只是全国各地各部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还有许多地方早已深刻地认识到抓好少年儿童美德教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按照中央的要求部署,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利用传统节日、互联网等为平台为载体,积极开展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大力培树美德少年先进典型,在广大少年儿童中播撒美德的火种,引导更多的少年儿童学习美德少年、争做美德少年。

  以“少年”为火种,必将点燃“美德之光”。来自全国各地的百名美德少年,就如同一把把美德火种,聚集一起德耀中华,分散各地呈燎燃之势,让中华美德熠熠生辉、民族精神代代传承。(闻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