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不文明者“疼痛”更需“疗伤”

发表时间:2016-06-03 06: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了《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去年4月发布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停止施行。新办法范围从“游客”扩展到“旅游从业者”,让各类旅游“顽疾”无所遁形。同时,有关人士指出,下一步应完善配套措施和相关法律,让不文明者付出“疼痛”的成本,才能形成更强的约束力。(6月2日《光明日报》)

  旅游,尽管大多的时候是一次短暂的行程,但在旅游过程中所暴露出来的各种不文明行为不得不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如买票插队、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攀爬景区设施、不遵守当地习俗等等,这些看似不经意的行为却暴露出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好坏,也折射出整个国家的文明程度高低。

  正是基于此,针对近年来旅游市场火爆、游客呈不断增多且不文明行为频发等现象和趋势,国家有关部门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旅游市场监管,不断规范游客不文明行为,并对影响恶劣等严重不文明旅游行为采取“拉黑”等强制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

  应该说,采取“黑名单”制度来惩戒不文明旅游者并不是目的,其最终是要使其认识到自身不文明行为对社会产生的负面影响,让广大游客都自觉遵守文明旅游规范,对不文明行为有一颗敬畏之心。也就是说,让不文明旅游者付出“疼痛”只是暂时的一种手段,如何疗好他们的“伤痛”才是解决问题症结的根本。

  要疗好文明旅游意识淡薄之“伤”。从既往旅游过程中汇总反馈的情况来看,有相当一部分游客的文明旅游意识非常淡薄,对是否遵守旅游景区的规定一直持有“无所谓”甚至是不屑一顾的态度。这说明什么?说明游客的文明意识普遍较差,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特别是旅游社,要在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中强化文明旅游的宣传教育。事前,即在与游客签订的旅游合同中,要强调文明旅游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旅游过程中的一切行为进行事先约定,并给予奖惩;事中,即在带团的过程中要经常提醒游客注意文明旅游,反复强调景区的文明旅游注意事项,监督游客各类不文明现象;事后,即在返程的过程中,要对旅游行程中的文明旅游情况进行信息反馈和总结通报,对讲究文明的要给予奖励,对不文明游客要严格按照合同给予惩戒,尽最大限度减少不文明现象。

  要疗好旅游监管措施乏力之“伤”。游客之所以敢于做出诸多不文明行为,关键是目前没有一种强有力的措施和手段。出现不文明旅游行为,谁来监督管理,谁是执法主体,举报如何奖励?等等。这些此前并没有作出的明确规定,也没有执法依据和严厉的措施。尽管此次重新修订出台了新版《办法》,但因涉及公民基本权利等问题,所以其内容也没有惩罚性质的规定,更多的则是发挥监管旅游市场秩序的作用。因此,当务之急就是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让文明旅游监管真正“长出牙齿”,疗好文明旅游监管措施乏力、手段不强硬之“伤”。

  总而言之,让不文明旅游者付出“疼痛”成本固然重要,但更需要“疗伤”。只有逐渐补齐旅游市场的“短板”,、努力缓解旅游过程中的一些不文明“阵痛”,才能够逐渐形成健康有序、良性互动的文明旅游市场环境,迎来旅游事业蓬勃发展的新气象。(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