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又见端午 又起乡愁

发表时间:2016-06-06 14: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想起屈原,就想到故乡。为何这般习惯性的想起?皆因屈原其人和屈原的故事。他一生坎坷,辗转流离,但不管走多远,离开多久,他心里只有一个地方不能割舍——楚国。那是他的家乡,生养他的地方,离开久了,就会想念。

  而每到端午,便唤起乡愁。因为屈原和端午节已经融为一体,端午不念及屈原,便不算真正意义上的端午;而屈原又和家乡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所以,每到端午念屈原,正是屈子惹乡愁。屈原正是那个乡愁满怀的游子,而很多现代人和屈原一样,同样游离于故乡之外,乡愁一点儿也不比屈原少。于是,我们便看到这样的场景:每到端午,要么电话,要么回家,要么酒入愁肠,正是“又见端午,又念乡愁”。

  现代人的乡愁略有不同。乡愁的产生原因不同,屈原是被迫离开,不得不走;而现代人的出走更加主动,为寻求更好的生活,更广阔的天地。乡愁的自由度不同,屈原有乡愁,但终是没有一个释放的出口;现代人更自由,有多种缓解乡愁的渠道。乡愁的浓度不同,屈原的乡愁饱含家国味道,更悲壮和挺拔;而现代人的乡愁,其实就是乡愁,更多是父母之爱,家乡之爱,格局更小更单纯。

  古今乡愁虽不尽相同,但本质没有区别。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国与家是一个整体,是皮与毛的关系,国在家安,国破家亡,所以乡愁也多怀忧国忧民之心。而在今天,和平年代,特别是在中国这样一个疆域广阔的国度,国与国之间的事务都有专人打理,人们更得安闲自在,乡愁也只局限在一定的范围内。历史环境、时代背景不同,所以乡愁的边际不同。虽如此,这种乡愁在具体的历史条件是可以互相转化的。现代人的爱乡与古人的爱国一脉相乘,骨子里没有两样,本质上都是炎黄子孙对这片热土的眷恋之情。

  珍惜端午,珍惜乡愁。乡愁是人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神经,因为乡愁,很多人性格里才多了几分柔情和仁爱,所以,我们要珍惜这难得的被唤起的乡愁。端午唤起乡愁,它有这样的魅力,让四海为家的人们停下匆匆的脚步,回头凝望,低眉思索,哪怕是获得顷刻的温柔。

  又见端午,又起乡愁,一年一度,情到深处意自浓。(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