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端午,请怀揣一份庄重与敬畏

发表时间:2016-06-08 06: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明天就是端午,对于端午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虽然最直观的是各种粽子、加上双休三天的假期。但是这不是端午的真正内核,端午的真正内核是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是维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的重要精神纽带,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宝贵资源,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想到这里,我们还能将端午仅仅看做一个普通的节日吗?

  且不说,前几年韩国将端午申遗的闹剧加重我们对于中国民族传统节日的认识,今天,我们将用什么样的心态来对待这个端午这个特殊的节日?笔者觉得,我们最起码要保持一份庄重,怀揣一份敬畏。

  庄重。端午是我们传统的节日,今天如何过好端午,让端午精神在我们手中广大。尤其要将传统节日在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滋养着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将此作为我们发展壮大精神力量,这样才是对屈原,对所有为了中华民族正义事业而流血牺牲的民族英雄真正祭奠。正如相关民俗专家所言,端午是一个民族的祭奠日,与此相关的三位历史人物屈原、曹娥、伍子胥都是在端午以身殉国,端午,不应该有祝福,更应该有追思和祭奠。窃以为,这也是端午怀揣庄重的关键所在。

  敬畏。端午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源远流长,它作为我国人民对以爱国诗人屈原等为代表的民族英雄和爱国先驱表达缅怀之情、崇敬之意的传统节日,我们的商家还是少一点商业炒作,我们出行还是要多一点文明,我们开展传承和纪念活动,还是要怀揣一份敬畏之心,更加注重精神,这样我们才能将端午中所蕴含的精神特质深深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成为人们抒发爱国情感,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节日。

  因此,过好端午,我们只有带着一份发展内心的对于先哲的敬重,才能催生出“没有国何以为家”的担当,才会记住,无论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我们都必须要将国家利益高举头顶,对文化遗产时刻保持敬畏心,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义无反顾像这些民族英雄一样,用“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抒写豪迈和爱国;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像他们一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过好端午,请多怀揣庄重和敬畏之心,我们才能将家国情深深地植入心灵,将民族复兴梦的责任勇敢地扛起来,这才是我们过好端午,使端午节这一传统节日焕发出新的生机力量所在,也使我们的民族强大更有向心力和凝聚力。(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