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诚信”是一道高考必答题

发表时间:2016-06-08 08: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201661日起正式实施的《教育法》规定,国家教育考试作弊考生将面临被取消考试成绩、停止参加考试1年以上3年以下的处罚。去年11月实施的国家2015年《刑法修正案(九)》已将组织作弊、买卖作弊设备、替考等作弊及帮助作弊行为纳入刑法处罚的范畴。由此,今年高考被称为“史上最严”高考。各地相继发布《致高考考生和家长的公开信》告知考生诚信考试的重要意义;采用无线电监测车、全考场信息屏蔽、指静脉验证技术等先进技术加强考试环境的治理等多项举措,促进“诚信高考”。(67 新华社) 

  对已经进行的高考来说,史上最严成为最好的标签,而在这个标签背后,让我们能够窥测到的乃是国家层面对高考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也能够看到对于高考这样的全民参与的考试来说,有着太多的问题需要回应。而从史上最严诚信高考还是有一段距离,需要考生积极配合,能够独立完成高考,不抱着侥幸心理,不采取作弊手段;对于家长来说,给孩子一个安静的环境,让孩子懂得高考并非人生唯一出路;对制度层面来说,必须完善法律法规,从执法必严的角度上密切关注,让诚信高考成为现实。由此可见,诚信乃是对于高考来说的一道必答题,也是一道基础题。 

  “诚信之于考生,在于遵守纪律,独立完成,杜绝作弊。史上最严的高考制度,入刑等规定,无论对于作弊者还是出售答案的人都是一种红线和威慑。而对于考生来说,所谓的诚信,不过就是传递自己的真实情况罢了,即能发挥多少就发挥多少,能发挥到什么程度就发挥到什么程度。千万不能够采取作弊的方式来进行高考,否则,只能够偷鸡不成蚀把米,只能够害了自己的一生。所以,做好诚信这道题,每个考生都应该遵守考场的纪律,懂得国家法律的基本要求,从内心上遵循自己的跳动节奏,恪守诚信原则,让真实情况的反应成为一种现实即可。 

  诚信之于法律,在于不断完善,以强制力促进诚信出现。基本上,在每年的高考过后,都会爆出高考作弊的丑闻,这不仅造成了不公平,更是对社会的一种伤害。试想,那些考生原本就是安安稳稳考试,反而被那些购买了答案的人超越,无论如何也说不清楚。既然如此,我们说,如果将诚信这道必答题做好的话,必须依靠国家法律的完善,在于有法可依的过程,即制定相应的惩罚措施,让人们懂得其中的红线所在。更重要的是,通过严惩,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尤其是入刑的规定,这就成为更高级别的威慑,从而让所有的人都能够不敢越雷池一步。 

  “诚信之于社会,在于塑造诚信之环境,让考生们懂得其中价值。诚信,不仅能够降低社会运行成本,更能够提升社会运行效率。对于高考的学子来说,这一点内涵价值不能够不懂得。所以,相对来说,通过社会环境的塑造,我们都应该能够明白这个基本过程吧!既然能明白这个内涵,也就能够在大环境的影响下能够躬亲示范,将诚信这道题做好。(李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