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护航高考”需社会“同频共振”

发表时间:2016-06-06 19: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又是一年高考时,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河南多地推出“爱心送考”等志愿服务活动,私家车、出租车、警车等纷纷加入“护航高考”的行列,免费为高考考生提供接送服务,并对出现偶发事件的考生给予特殊帮助,给高考学子创造一个通畅、温馨、关爱、和谐的社会环境。(6月6日中国文明网)

  高考,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也是每一个家庭中的一件大事。十年寒窗苦读,关键在此一搏。激动、紧张、兴奋、焦躁……伴随着考试时间的逐渐临近,每一位考生以及其家长的心态也会随之发生着变化。

  此时,一切与高考有关的话题,都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为了确保高考的顺利进行,各地都提前组织召开了关于做好高考工作的相关会议,很多地方还开启了“高考模式”,公安、交通、环保、供电、卫生等部门以及许多社会志愿服者,也纷纷加入到“护航高考”的行列中来。如长沙、河南、沈阳、大连等地,在高考期间纷纷开展“爱心送考”活动,义务免费为考生提供便捷的高考出行服务;再如湖北、北京、甘肃、安徽等地,为了保证考生顺利考试和考点周边安全,公安部门密集部署高考期间的安保工作,多措并举护卫高考。此外,郑州地铁将在离考点近的12个车站免费提供2B铅笔、橡皮擦、清凉油等备考物资……

  然而,尽管绝大多数地方非常关注和重视高考,为考生开启了各式各样的“绿色通道”,但仍有极少数单位和个人对高考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乃至于做出各种严重影响高考环境的事情。综合有关媒体既往在这方面的报道,高考期间,仍有离高考考点较近的不少建筑工地、工矿企业、个体加工经营户等,拒不执行高考期间停止一切施工、生产经营等禁令,违法违规制造各种噪音、污染考场周边环境;还有驾驶员故意在通往考场路段加塞,影响运送考生的车辆正常通行,等等。类似现象每年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发生,且饱受考生及家长诟病。

  或许,有的人认为自己的孩子早已参加完了高考,无须再关注或顾及一切与高考有关的话题,但你可曾认真回忆和好好反思,当年你的孩子参加高考时别人怎样为之付出辛劳与汗水;再或许,有的人认为自己的孩子离高考还遥遥无期,也不用为与高考有关的问题劳神费力,但你可曾设想,当你的孩子参加高考时同样需要社会各界的齐心努力。由此可见,高考既不是一个孩子的事情,也不是一个家庭的事情,而是事关千千万万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和国家的大事情,涉及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和方方面面,需要全社会都来关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因此,在高考期间,除了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一些相关职能部门齐心协力“护航高考”之外,还需全社会“同频共振”、积极响应。只有每一个人努力从自己做起,从不制造噪音、不影响考点周边环境做起,才能够为高考撑起一片蓝天,让广大考生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考出满意的成绩。(闻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