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赠予好人书 聚散道德香

发表时间:2016-06-15 07: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62日,中国文明网在河北沧州举办赠书活动,赠送“中国好人”系列图书。《中国好人传》2014年卷收录了1234位中国好人的主要事迹;《好人365故事(青少版)》针对青少年特点,讲述了148位“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两套书推出以后,收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近日,多地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赠书活动,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争读“中国好人”图书,讲好人故事,学好人精神,向好人看起的思潮。(614 中国文明网) 

  灵魂是有香气的。一个高贵的灵魂,纵然过得穷困潦倒, 也能在危难时刻,舍己救人,普度众生,高贵的灵魂,只需要从一个人的选择上,就可以分出高下;而一个自私的灵魂,往往在关键时刻,只能选择自身利益,任需要被救助者呐喊也无动于衷。个人取舍不同,价值观念不同,很容易让灵魂分出高下,而高贵的灵魂,从来都有一种淡淡的香气。 

  每一名中国好人,都是高贵的灵魂的代言人。在他们身上,我们能看到很多我们生活中很难注意到的美德的集合:见义勇为,爱岗敬业,尊老孝亲,助人为乐……他们充分将自己心中真善美的一面发散给世人,于是我们能看见一幕幕感人的场景在生活中出现。《中国好人传》正是因为汇聚了这些好人们的故事,也便具有了别样的道德想起。 

  赠予好人书,是在凝聚道德的力量。当看似高深的美德由理论变为生活中处处可以见到的具体案例,这无疑给人们提供了一个行善的指引:只要心中长存善心,随时、随地、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善良的撒播者。而入选的中国好人,来源于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民族、不同的阶层,人们看着这些好人们的善行善举,仿若自己也有能力、有机会参与到这个群体中,好人的感染力,就此显现。人们心中的善念,因为好人群体,得以快速凝聚。 

  赠予好人书,是在散播道德的力量。道德润物无声,思想上的散播,能够让人们区分怎样是正确的价值观;而行为上的散播,则更容易让人模仿、跟随乃至自发而行。模仿而来的善行,在实际效果上会造福他人;跟随而来的善行,在群体上不断壮大;而自发而行的善行,更像一条条长久不息的河流,只要人们心中的善念不息,那么,道德的江海,也将永远奔腾。 

  赠予好人书,是在聚散道德的香气,更是在激发我们要做灵魂有香气的好人。人人灵魂均有香气,社会的温暖,将会融化所有的苦难和灰暗。 (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