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缅怀遇难者是对人性的洗礼

发表时间:2015-12-17 13: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中共中央、国务院13日上午在南京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2015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出席并讲话。李建国在讲话中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公祭仪式,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新华社)

  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日寇在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四十多天的大规模屠杀,所犯罪行罄竹难书。今天,我们缅怀遇难者同胞,是向死难者表示悼念与悲痛,是向世界人民揭露侵华日军的罪行,更是对和平的祈祷,对战争的抵制。

  缅怀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对于我们来说,第一个意义是对死难者表示悼念与尊重。对于死难者的悼念是不分国界的,无论属于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面对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都应该表达基本的尊重与同情。无论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抑或是其他国家的人民,都应该在这一天向遇难者表示哀悼。

  缅怀遇难者同胞,对于我们来说,第二个意义是铭记国耻,不忘国殇。中国近代史是一段屈辱的历史,帝国主义列强肆意践踏中国领土,对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伤害。特别是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全面侵华战争,更是严重损害了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利益,给中国人带来的灾难数不胜数。我们缅怀遇难者同胞,就要牢记历史,就要居安思危,存不忘亡,要有忧患意识,要有民族血性。我们身处和平年代,但是并不意味着世界一片太平,也不意味着战争危险已经远去。事实上,日本军国主义仍然阴魂不散,右翼势力时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我们中国人不努力、不思进取,那么国家的前途和未来就会很危险。作为一名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我们要不断壮大自己,要让自己有能力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

  缅怀遇难者,对于我们来说,第三个意义是团结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们,共同播种和平的种子。国家公祭日的设立,体现了国家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尊重,它的影响越来越大,世界各国人民越来越关注南京大屠杀,越来越认识到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巨大伤害。我们应该尽己所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真相,让更多的人意识到军国主义的邪恶与危险。我们传递的是和平的理念,只要坚持下去,就能够壮大爱好和平、珍视和平、保卫和平的力量。

  南京大屠杀是人类历史上不可抹去的伤痛,它应该引起世界各国人民的关注,尤其应该引起日本人民的反思。近些年,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民意识到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滔天罪行,有些日本民众还自发前往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表示悼念与忏悔。相信,历史的真相会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世界人民的面前。

  缅怀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是对人性的一场洗礼,不管身处哪一个国家,都有必要向死难者表示哀痛和悼念。(武侯区评论员 李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