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家门口开起公益课 老年人学习养生忙

发表时间:2015-05-12 07: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我要报庄老师的养生课,庄老师退休前是专业医生,讲得很细致也很生动。”11日一大早,武侯区簇锦街道居民刘阿姨赶往位于永兴社区居委会大楼的社区学院,指明要报庄裕群老师的养生公益课。目前永兴分校针对居民需求,开设的养生与保健、钩针编织、书法中国画、声乐、形体训练五门公益课程,正式面向居民开放。居民可以不出远门,在家门口就可以免费学习。

  三天体验课 让居民重回课堂

  成立于2010年的永兴社区是武侯区最大的居民集中安置区,流动人口占绝大部分比例。社区以学院教学资源为平台,让居民们从牌桌上重回课堂,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在这里,宽敞明亮的教学楼里配备了舞蹈室、音乐室、普通教室等多个功能室,“如果饱和教学的话,一周可以设置20多个教学班。”永兴分校负责人林老师介绍道。

  为了让更多居民参与,在正式开课之前,永兴分校开设了连续三天的体验课。老师和社区工作人员也多次深入周边小区进行宣传,细致地为居民讲解学院开设的公益课程和各类社团的活动时间、场地以及相关规定。在前期开展的体验课上,附近的居民体验养生、声乐、形体等课程。一堂课下来,同学们与老师展开现场互动,专业的讲解和示范让在场的居民意犹未尽。公益课程开进社区,居民们的热情参与让体验课现场爆满。

  据介绍,目前该分校针对居民需求开设了养生与保健、钩针编织、书法中国画、声乐、形体训练五个教学班,并且正式接受居民报名。参加完体验课的郭大哥立即报了声乐、养生等课程。因为喜欢唱民歌,他结识了一大批热爱音乐的朋友,这次永兴社区分校的课程出来后,他主动地担当起永兴分校的文体志愿者,向身边的朋友介绍来参加系统学习。“以前我们就听说武侯社区学院有很多免费课程向居民开放,但是总校和那些分校都离我们住的地方太远了,这下好了,家门口就有这么大的学校,这么多公益课程供大家选择,又方便又充实。”郭大哥高兴地说道。

  建立体式教学网络 近四十门公益课送进社区

  据介绍,武侯区社区学院自成立以来,面向社区居民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多内容的教育培训活动,对市民进行计算机、茶艺、声乐等各类职业技能及生活休闲的免费教育培训。居民只需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办理“武侯区市民终身学习卡”,就可参加免费学习培训。每门课程完成规定学时经考核合格可获得单科结业证书,完成3门课程的学习就能获得学院颁发的武侯区市民开放大学结业证书。

  目前,在武侯区已经建成以总校为主,黉门街社区、七道堰社区、玉林东路社区、长寿苑社区等五所分校为辅的立体式教学网络。2015年春季,武侯社区学院按照本区域特点,结合市民的文化层次、兴趣爱好、年龄特征等,开设了法律与生活、拉丁舞、三国文化、打油诗创作、电影赏析等38门不同类型的课程,共104个班,周培训达3100余人次。今后每年在社区学院、街道市民学习中心和社区教育工作站参加市民开放大学学习的市民将达到30万人次以上。(本报记者 安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