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零违章”公交司机用亲历案例 教孩子们文明出行

发表时间:2016-05-05 07: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所有人都是交通参与者,所有交通参与者的不文明行为都有可能引起交通事故。”昨日上午,在由市文明办主办、“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承办的2016“名师一堂课·文明交通行”第二堂课上, 中国好人、成都道德模范、公交集团运兴公司208车队安全队长、“零违章”司机赖小刚,用自己亲身经历,向武侯区龙祥路小学的180余名孩子和家长代表开讲。课后,名师和孩子们、家长代表一起签名承诺“我爱成都 出行有礼”。

  给小朋友上课:没有范本 就用实际案例讲故事

  赖小刚曾是78路公交司机,开了13年公交车的他保持了“零违章”、“零事故”。作为208车队的安全队长,赖小刚经常给公交司机培训安全驾车知识。自4月23日受邀加入本次“名师一堂课·文明交通行”活动开始,他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中。

  “虽然之前跟别人讲过课,但跟小朋友打交道还是第一次。”赖小刚说,他请教了身边同事,都没有范本可借鉴。“肯定不能按给成年人上课的方式来,得让他们对我所讲的内容感兴趣。”最后,经自己上高二的儿子提醒:“就以你的工作经历,给小朋友讲讲公共交通的文明知识。”赖小刚决定将自己工作中所见所闻的文明交通知识以讲故事的方式,讲给孩子们听。

  13年的公交驾驶经验,让赖小刚积累了不少实际案例,这次他专门从这些案例中挑选了案例,通过案例告诉孩子们讲上学放学路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该注意的事项。

  零违章秘诀:与年龄驾龄无关 平时牢记文明出行

  “去年12月28日下午4点多,在高新区就发生一起不文明交通行为造成的交通安全事故。”上课刚开始,赖小刚就以身边的一个实际案例向孩子们传授文明交通的重要性。“数百名学生放学后,都在公交站台等车,当公交车离站台还有3米多远,还未停稳,孩子们同时拥向公交车,一名女生被人群挤倒,双腿被踩伤。”

  “这些孩子就是因为不遵守文明乘车,才造成了这样的事故。”赖小刚告诉孩子们,乘坐公交车时不能拥挤、更不能吃零食,“小朋友们在乘坐长途大巴车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课堂上,赖小刚还带领孩子们一起观看了由成都晚报专门制作的“我爱成都 出行有礼”视频,并为孩子们一一分析视频中的不文明交通行为。

  赖小刚保持了13年“零违章”、“零事故”的记录也让到场的家长惊叹不已。“其实能做到这点,关键还是得看心态。”昨天课堂上,赖小刚还与家长们分享了自己这么多年来“零违章”的秘诀:文明交通与年龄、驾龄无关,与意识有关,“平时牢记文明出行,大家都可以做到多年不违章、不出事故。”

  家长代表:群内现场播报 全班家长分享

  这堂名师课还有一群特别的“学生”,他们就是家委会代表,全校28个班级,每班一名家长参与。与孩子们听课不一样,28名家委会代表不停拿出手机,对着讲台上的名师拍照,或者直接录起了小视频。

  11时24分,三年级二班陆思宜的妈妈王娜,在“龙祥2013级2班”的家长群中发出了2张课堂现场照片,并配发文字“这是由成都晚报举办的名师课,邀请了中国好人、成都道德模范、 成都公交集团兴运公司208车队安全队长、13年零违章的司机赖小刚,来为孩子们现场讲解文明交通的重要性”。该班共48人,家长群里有91人。王娜的现场播报一发出,立刻吸引不少家长点赞。同时,王娜还认真地做了笔记。“课后有家长问起来,可以详细讲给他们听。”王娜说,虽然班级只有她一名家长来听课,希望通过自己的分享,全班家长都能学到这一课。

  【名师】

  中国好人、成都道德模范、公交集团运兴公司208车队安全队长、“零违章”司机 赖小刚:

  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互动中,也提升了自己的知识储备。现在一些孩子的文明交通意识还不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形式,能将文明交通传递给更多的孩子,给小朋友带来正确的引导。

  【老师】

  龙祥路小学副校长杨蕊:

  成都晚报以公益活动的形式,让名师用志愿者的身份走进学校,来到孩子们的身边上这堂交通课,本身就是一个好的榜样。每个孩子都应主动关注社会,从小对文明交通就要有责任感。文明交通,有时家长还没有学生做得好,所以家长更应该好好听听这堂名师课。

  【家长】

  一年级三班李俊翰的爸爸张克华:

  文明交通的主题很好,它和每个家庭息息相关。全校每个班都应在自己的早会课上,展开现场模拟和学习文明交通视频。

  【学生】

  五年级四班袁嘉佳:

  平时爸爸送我上学,我都嫌系安全带麻烦。从明天开始,我坐车一定系好安全带。

  五年级一班王涵:

  坐公家车的时候,我会管住嘴,肯定不会在车上吃零食了。

(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