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共享发展让成都人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发表时间:2015-12-07 10: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刚刚结束的中共成都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要更加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使全市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获得感是什么?幸福感又是啥子?如果说成都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一还不足以回答,那么,“人有普保、劳有应获、学有良教、病有适医、老有颐养、住有安居”的24字“大民生”则是最温情的注解。

  24字“大民生”是成都在“十二五”时期对1400多万人民许下的承诺,也是在“十二五”收官之际,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享得到改革红利和发展成果。

  如今绝大多数的成都群众,不仅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得玩,而且孩子有学上,老人有所养,生病了,也不会为看医生犯愁,举目能见蓝天白云,放眼皆是绿地清流,城市美得像一朵花,生活也跟蜜似的。这得益于成都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民为本。”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共享发展”理念:“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民生牵动民心、民心汇聚民力。“促发展”与“惠民生”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只有让群众都吃到发展的果子,才能有效扩大群众参与,形成共建共享的发展格局。

  扶贫解困、就业促进、教育提升、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文化体育、基础设施、环境保护……成都每年都要从财政资金中拿出数以百亿计的钱,大力推进十大民生工程,不为别的,就是要让群众在共享发展中生活得更加美好。

  尽管成都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成都人民的安逸生活有目共睹,但是,在城市,住房、出行、看病、教育、就业、养老、环境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在农村,还存在部分相对贫困村和相对贫困户,他们企盼跟富起来的群众一样过上好日子。

  因此,“十三五”期间,成都要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没有共享的发展理念,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须知,“小康”不是你的“小康”,也不是我的“小康”,是每个人的小康;美好生活也不是光看着别人美好,光盯着别人锅里有饭吃,是相互都美好,彼此都吃饭。

  发展共享,对于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而言,这就意味着就业求职的机会公平、创业竞争的环境公平、接受教育的起点公平、看病就医的条件公平……

  共享发展,给人民更美好的生活,就是要按照六次全会所提出的,进一步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差距、高标准推进精准扶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健康成都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阻止贫困代际传递、不让任何一个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掉队”。“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只有把共享发展的宏大命题,化作群众可触可感的实惠,理想就会现实。

  当"天府之国"的城市和乡村亮起万家灯火的时侯,这里的每一户、每一人都会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金牛区评论员:王小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