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家庭式投入”让志愿服务熠熠生辉

发表时间:2015-12-04 09: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前段时间志愿服务“四个100”评选活动在我们身边火热进行,选出贴近时代、群众认可的志愿服务先进代表成为了一种社会导向。然而在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中人们往往重视志愿服务活动的成效和影响力而未能真正的探索志愿服务活动参与者的投入方式。

  “奉献他人,不求回报”“付出小我、成全大我”……也许很多人已经忽略了志愿服务工作的基本保障,或者将保障归咎于物质之上。可是若是人们只是在自己的世界里把志愿服务活动看成一种无私的爱而没有重视志愿者本身的幸福,那么志愿服务活动终将面临局限,那些志愿者背后的风景也终将被“一个人的坚守”慢慢掩埋。

  家是幸福的港湾,不管对谁来说都是。在面临繁重的志愿服务工作时,家人的鼓励不仅能够增强志愿者参与活动的勇气,提高志愿者的工作效率还能从根本上促进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序开展,避免家人不理解而造成焦虑。在笔者看来,任何一种基于关怀不求回报的帮助都是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不管是一句肯定的话还是一个温暖的拥抱,甚至只是一个微笑都会带来志愿服务的春天。

  不可否认,社会发展需要人的努力,更需要家人的认可。家庭式投入志愿服务活动比个体化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更符合社会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来说,要巩固志愿服务成效就必须要转变思维方式,加大家庭式投入,增强家庭成员对志愿服务活动本身的认可,形成一种共识。只有以家庭为单位认可志愿服务活动,肯定成员间所有的努力,把志愿服务精神变成一种家风,才能真正的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多元化的发展。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教对于孩子身心的发展有着极其显著的影响。若是父母愿意积极的与孩子分享志愿服务活动的意义,那么在孩子心中便会对志愿服务活动充满期待,在成年后往往会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去,以身体力行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反之若是志愿服务只是个人行为,没有融入到家庭,那么孤独就会成为必然,长期的冷漠终将局限了志愿服务的影响力。

  人在情景中,情在家中走。眼下的人们若是将志愿者看成单一个体,而未能深究其志愿者身后的那片风景,忽略了家庭力量对志愿服务活动的助推作用,那么志愿服务活动终将面临瓶颈之危。人们可以试想,一个家庭若是分为三个年龄阶段,那么就可能衍生出老年志愿服务、中年志愿服务、未成年志愿服务三种层面的服务类型,一旦志愿者与同辈群体建立了共识,达成了一致,那么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家人也可以积极参与其中,享受志愿服务活动的温暖,避免不理解而造成的疏远。

  “众人拾柴火焰高”,家庭式投入应该成为志愿服务的新导向。只有建立了家庭关系网,打通了家庭与家庭的联系才能更好的践行志愿服务精神,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喜爱”的志愿服务良好氛围。

  (郫县评论员: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