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为何要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推进改革?

发表时间:2015-12-04 09: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1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工作专家座谈会,并邀请了国务院参事、住房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等6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就明年宏观经济发展发表看法。(12月2日人民网)

  改革创新是一项庞大的复杂的系统的工程,不仅涉及到各个领域的发展创新,同时也涵盖区域性的发展创新。创新既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实践,付诸于行动中,就是必须在生产生活上有所体现、有所突破。李克强总理前后多次提出,加强供给侧改革推动结构性改革,12月2日,李克强总理又在供给侧改革的基础上提出需求改革,他指出,平衡地看,供给和需求都需要改革,因此要从这两方面来推进结构性改革。

  如果说供给侧改革是推动改革创新的新理念,那么推动需求改革,则是对该理念的深化和巩固,让供给侧改革更加有方向、有力度,可以说需求改革不仅是推动结构性改革的又一砝码,同时也是供给侧改革的一大“助手”。因此,同时推进供给侧改革和需求改革,就能够加快推进整体的创新和全面的改革。

  供给侧改革很容易理解,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具体来说,要求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而需求改革,我的理解为,就是对需求、消费端的改革,具体来说,就是消费什么,以及以什么形式来消费等问题。

  如果单靠供给侧来促进结构性改革,虽然能够从投入方面改善结构,但是消费方面呢,如果消费端口没有跟上供给改革,则同样可能会引发产能过剩、技术过剩、人才过剩的生产危机。李克强总理指出,“供给可以引导需求、创造需求”,笔者认为,反过来,需求改革则更能拉动供给创新。

  但是如何来推动需求创新?笔者认为,首先应当认清我国当前区域性、行业性发展不平衡,以及社会购买力和消费观念存在巨大差异等现状。有的地区和行业蓬勃发展,但是有的地区和行业发展滞后,创新力度不够;与此同时,贫富差距大,低消费人群多,东、西地区老百姓消费观念的差异,等等这些因素直接制约供给侧的创新。只有打破,或者缩小这些差异,才能够让需求力与供给力划等号,或者超过供求力,创新的动力永远在于需求力高于供给力。从新常态的经济发展规律来看,需求力其实也是生产力,因为创新创造需求,是对创新创造供给的鞭策,但是要实现需求的创新,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笔者认为,应当从三个方面着手。第一,是从消费方式上入手,要把传统的消费方式转变为新兴的消费方式,比如说发展互联网产业,网购能够为消费提供便捷的方式,促进消费。第二,是从消费理念上入手,鼓励消费者消费正规产品、新兴产品,把创新的消费理念转化为推动解放生产力的动力。第三,是从提高消费能力上入手,逐步实现对低收入者的全面保障,以及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实现购买力的普遍提升。

  供给创新和需求创新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左膀右臂,失去供给创新,供需矛盾则会越加突出,创新发展也就无从谈起;失去需求创新,供给创新则会失去动力,失去方向。因此,这“两只手”必须同时动起来,才能加快推进全社会的结构性创新。

  (龙泉驿评论员:闻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