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网络正能量是新媒体时代的一股清流

发表时间:2015-12-04 09: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开放、及时、互动的舆论环境给了每个人自由表达的舞台,同时为网络谣言、个人隐私泄露等不良社会问题提供了滋生空间。刚刚发布的中共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就明确提出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传播正能量”。(中国文明网12月3日)

  近日发生在北京地铁的哺乳事件和合肥丹霞路大学商业街勇斗小偷小伙无人帮忙事件,引起了广大网民的深切思考和讨论,经过正确的舆论疏导,使得很多人对整件事情的矛盾焦点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相比于今年9月阅兵期间“范玮琪晒娃遭网友恶语相向”事件,笔者看到,参与此次事件评论的留言,多了一些理性、客观和宽容,少了情绪性宣泄的谩骂和攻击,这是我们广大网民的进步也是正能量持续传播的良好成果。

  微博、微信、客户端等自媒体的崛起,让舆论环境纷繁复杂,网民的大量参与,使得网络舆论的力量不容小觑,所以加强网络正能量建设就变得尤为重要,通过建立网络正能量,重新找到新媒体的舆论话语权,是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的重要举措。笔者以为网络正能量传播还需要从三方面切入:

  网络正能量传播需要内容实在。中国文明网每天推出的“好人365”栏目,每天讲述一位好人的正能量故事,“尊亲孝老、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信守诺”等中华美德在他们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这份影响力让社会动容。

  网络正能量传播需要形式多样。板报专栏、专题讨论、网民在线投票、街头随机拍摄纪录都是目前应用的很好的传播方式,笔者在国家公祭网看到,通过在线点击便可以了解革命先烈的故事,并且通过敬献诗词、鲜花和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利用互联网多种传播方式让正能量形成社会强大的前进动力。

  网络正能量传播需要激发互动。网民们是追求真相与责任的真实诉求,体现了网民积极参与政治和社会发展的热情,是正能量的表现,因此,通过合理的途径了解和回应这些真实诉求就能很好的激发网民参与正能量传播互动的激情,让网络正能量建设实现全民应积极参与。

  总之,网络正能量不仅能够引导网络舆论环境向着健康和谐的方向发展,同时还能够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是新媒体时代的一股清流。愿我们早日走出网络意见表达两级分化的状态,建设起健康阳光的舆情环境。

  (郫县评论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