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高端智库是前进中国的“最强大脑”

发表时间:2015-12-03 06: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会议1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举措,要深入贯彻党中央精神,精心组织试点工作,着力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推动我国智库建设实现新的发展。(12月2日 新华网)

  按照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念,行动总是接受理论的指导,从而能够实现这样的一个过程。即,我们能够在理论的指导下完成我们的行为规范。而对于一个国家的前行来说,更是需要这样的一个指导,对于很多人来说,我们需要这样的高端智库的支撑。如果说,人的行为是大脑控制的,那么,国家的行为也是接受了高端智库的控制。从这个意义上分析,我们能够说,高端智库其实就是前进中国的“最强大脑”。而现实中,如何才能够建设这样的“最强大脑”,让其能够在我们的前行道路上实现最终的完善呢?这或许会成为我们想象中的一个必要的环节。而笔者以为,需要建设好“最强大脑”的话,不过就是需要完善人财物三个方面的内容罢了。

  在高端智库的建设上,离不开优秀的人力资源的支撑。更为重要的是,人的主观能动性,这永远就是一个主旋律。如果说,没有人了,那么,高端智库建设也就会荡然无存。因为,正是我们伟大的人类,才能够完成这样的一种节奏,让我们能够感受到时代的侵袭,也能够让高端智库建设能够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中去。也正是因为如此,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能够看到,伴随着人力资源或者说人力成本的增加和投入,高端智库建设能够不断为我们的中国前进积攒更多的力量,也正是因为在这样的力量下,我们能够看到这样的进程,人力资源成本,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契机来提升高端智库建设的“精气神”。

  武装“最强大脑”,只有人力资源却是不够的,我们仍旧需要财力的支撑。而国家在这样的层面上,也已经进行了各种努力,也正是在这样的努力上,比如从中央到地方,都积极筹备各种智库的建设,让财力的支撑能够维系这样的成本和支出。为我们“最强大脑”的建设能够不断蕴藏其中的力量。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能够看到,随着国家财力的不断支撑,我们高端智库的建设必定能够不断从“高精尖”的道路上不断迈进,也正是因为财力上的支撑,我们能够看到这样的一个必然的结果。那就是,“最强大脑”注定会为我们前进中国注入无尽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更为重要的是,所谓“最强大脑”,除了建设之外,更需要像人脑那样,需要不断进行使用。可以说,高端智库的建设目标就是使用。所以说,对于高端智库的建设和现实来说,只有让实践进行检验,才是唯一的标准。当高端智库作为前进中国的“最强大脑”进行到实践中的时候,我们就能够发现,哪些需要改进的方面,哪些已经呈现出优势的方面。在这样的方面里,我们能够懂得,前进中国正是在这样的庇佑下,才能够实现稳健有序的发展。(李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