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抗战家书是一种精神砥砺

发表时间:2015-12-04 16: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说的是,战争岁月对亲人的纪念和牵挂,更意味着,特殊年代特定形式承载的那份独特价值。一页页翻开《重读抗战家书》,再一次受到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洗礼。(12月4日《人民日报》)

  在多媒体时代,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对家书的概念或许有些淡化和模糊,对于家书的作用更知之甚少。梳理和展示抗战家书的故事,弘扬在那段战争年代中仁人志士们的家书情怀,把抗战家书当成一本家风教科书,当成一本人生价值观的活教材,并以此作为一种精神砥砺,这是大有裨益的。

  抗战家书是一座理想灯塔。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今天的改革开放年代,无论是作为革命志士,还是普通的老百姓,我们都应该有一种理想与追求。一个人生活在人世间,不能浑浑噩噩,而是要有一种精神支撑。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为啥这些革命烈士会视死如归,会毫不吝啬亲情和爱情,义无反顾的走向战场?因为在他们心中始终有一个梦想,有一种追求,那就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独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这些抗战家书中,我们看到了这种浓烈的家国情怀和理想追求。“我能够加入革命的队伍,能够成为共产党的一员,能够为我们党的主义、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这正是我毕生的最大光荣。”有了信念的支撑,自然就会有强劲的动力。

  抗战家书是一种责任写真。32封家书,虽然展现的形式各式各样,有正式的信笺,也有随手找到的纸片,或残章断页,或字迹漫漶。但高尚的追求、本真的性情,鲜活地跃动在字里行间。无论是对理想的坚守,还是对人之常情的流露,无一不体现一种厚重的责任担当。“我牺牲了我的一切幸福,为我的事业奋斗。请你相信这一道路是光明的、伟大的。”这是对理想事业的恒定坚守。“我最亲爱的孩子呵!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这是革命母亲对孩子的大爱寄托。我们每一个人都担负着不同角色的责任,关键时刻,不言放弃,不求顶天立地,但需勇挑责任。

  抗战家书是一种大爱传承。32封家书,既有热血男儿的沙场绝笔,也有挚爱亲朋的鸿雁传书;既有父母兄长的谆谆叮咛,也有夫妻恋人的依依深情,或言之诤诤,或语之切切,无不体现着厚重的家国情怀,彰显着崇高至伟的人间大爱。在今天这个价值多元的时代,如何传承这种大爱精神和大爱情怀,抗战家书是一个标杆。爱家人,爱事业,爱祖国,爱人民,爱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和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首先要有这种无私的大爱精神和大爱基因,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和谐安宁。

  从时间上来说,这些抗战家书早已成为了一个个久远的记忆。但家书中的闪耀的精神却历久弥坚,却格外鼓舞人心。在迈向“两个百年”梦想的征程中,我们尤其需要这种抗战家书作为精神砥砺和丰厚滋养,或许这正是我们今天重读抗战家书的意义所在。 (都江堰评论员 张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