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抗战家书”凝聚“中国精神”

发表时间:2015-12-07 14: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为巩固和扩大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成果,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中宣部宣教局组织编辑了《重读抗战家书》。日前,该书已由中华书局出版,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12月4日《人民日报》)

  神州烽火连天蔽日月,华夏儿女沙场惊天地。蕴含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的32封抗战家书穿越岁月的云烟,重回到公众的视野。1937年的七七事变,在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强烈感召之下,成千上万的热血青年抛妻弃子为家国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尊严!

  78年过去了,日本侵略者侵华战争的硝烟已然散去,但这些宵小无视铁的历史事实,无视在战争中牺牲的数以千万计的无辜生命,逆历史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习总书记曾强调:“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

  在这种背景之下,我们重温抗日先烈救亡图存历史中的抗战家书就显得意义重大。在抗战烽火之中,先烈们在各式各样的纸张之上挥洒家国情怀,留下一封封弥足珍贵的抗战家书,铭记着不容忘记的历史。一封封抗战家书,就是一个个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抗战故事,他们用朴实感人的语言、真挚炙热的情感,彰显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强烈爱国情怀;他们面对侵略者的屠刀视死如归,他们面对各种刑具的蹂躏宁死不屈,凸显出宝贵的民族气节;他们不畏强暴,誓与侵略者血战到底,展现出威武不屈的英雄气概;他们百折不挠、坚忍不拔,抱着必胜信念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这些饱含血泪的抗战家书,抒写着坚不可摧的“中国精神”,凝聚着中国人民奋勇前进的民族之魂。

  吉鸿昌、赵一曼、左权、张自忠、戴安澜、彭雪枫等32位抗战英烈的家书饱含深情,有着感人至深的抗战故事,有着发人深省的精神内涵,凝聚着华夏儿女砥砺前行的“中国精神”,凝聚着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是最生动的、最有说服力的爱国主义热情的教材。“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原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汶川大地震用洪亮的声音坚定地喊出的这句话,实际上就是对“中国精神”的最好诠释。抗日战争中,仁人志士们也是抱着这种坚不可摧的“中国精神”奔赴战场,慷慨就义。

  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告诉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不仅需要比拼物质因素,更重要的是国家的意志和决心的较量。抗战精神实际上是融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于一体的中国精神,不仅强有力的支撑了中华民族在灾难中的崛起,而且积极推动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抗日家书抒写了中华民族自我意识的觉醒,对重振民族精神的朝气与活力,对开启民族自尊自信自强的复兴之路有着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武侯评论员:酸柠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