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书写时代笔墨高峰要写好“人”字

发表时间:2015-12-08 06: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12月7日,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挥毫运笔传承文化基因,饱蘸浓墨书写时代风骨,努力攀登书法艺术高峰,推出更多力透纸背、有精气神的经典大作,让书法这一中华文化瑰宝大放异彩。(12月7日新华社)
  书法,是用毛笔书写汉字并具有审美惯性的艺术形式。作为一门中国独特的艺术,它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发展五千年来最具有经典标志的民族符号。在中国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各个时期的书法大家和代表人物灿若星河、举不胜举。其中,大家比较熟悉的有王羲之、颜真卿、黄庭坚、米芾、赵孟頫、柳公权、 苏轼等等。他们的书法自成一体、独具风格,至今仍然被许多书法爱好者当成临摹练习的范本。
  然而,尽管书法也是书写文字,但其与写字却有着天然之别。书写文字,只要把笔画写全、字写正,别人能认识就行。而书法则不同,书法是中华民族所特有的艺术宝藏,它既有实用功能又有观赏价值。创作书法作品,有诸多要素需要掌握。一是要练得一手好字,这是书法作品创作的基础;二是要懂得书法作品的章法布局,这是书法作品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三是要学会做人,这是从事书法艺术的必备职业道德和最关键的因素。
  从古至今,不少人能够写得一手好字,但却不能成为书法艺术,更无法冠以“书法家”美誉。究其原因,其主要就是写不好“人”字,只注重写字,而忽视了做人。大家千万不要以为“人”字简单,只有一撇一捺,但要把“人”字写好、简单的事情做好,绝非易事。因此,笔者认为,要想在书法艺术上取得较深造诣,被人们所认同,还必须从写人做人开始,传承好中华文字艺术,为人民服好务。
  首先要传承文字艺术。书法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浓缩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然而,由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中华传统书法艺术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现如今,鼠标代替了毛笔、电脑代替了人脑,练习书法、爱好书法的人越来越少,关注书法、专心创作书法的人也在锐减书法艺术的传承面临断代脱节的危险。因此,各有关部门及书法艺术家要高度重视书法的教育与传承,特别是书法艺术家,要把创新书法艺术、大力传承书法文化、弘扬书法艺术价值等作为重点,多用书法的形式展示中华气派,用精品力作展示中华精神
  其次要为人民而书写。一切艺术都是来源于生活。书法艺术也一样,既不能脱离人民、脱离生活,更不能当市场的奴隶、沾满铜臭。因此,创作书法作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满怀对人民的热情,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用手中的笔为人民书写,写出为人民所喜爱的书法作品。要以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投身于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以及农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等内容等为创作主题,多创作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强烈时代气息的作品;要多走上街头,积极开展为百姓免费写春联、送书法活动,通过书法艺术密切与群众的联系,用书法的形式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总而言之,写字如做人,书写时代笔墨高峰首先要写好“人”字。只有端端正正写好字,堂堂正正好人,才能够打牢基础、夯实根基,一步一步攀登艺术的高峰,书写出苍劲有力、龙飞凤舞的时代书法精品。
成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 (闻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