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让“中国元素”在笔墨中经久不息

发表时间:2015-12-08 06: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127日,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挥毫运笔传承文化基因,饱蘸浓墨书写时代风骨,努力攀登书法艺术高峰,推出更多力透纸背、有精气神的经典大作,让书法这一中华文化瑰宝大放异彩。(新华网)

  对于书法艺术来说,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其赋予的价值呢?一方面,从历史的眼光来看,我们能够看到,从古至今,无数的书法艺术家能够带给我们精神方面的享受和愉悦,而正是这样的享受,赋予中国文化最为深厚的价值所在;另外一方面,在传承书法艺术的过程中,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做才能够获得精气神,这似乎就是一个永恒的追问。在这样的追问里,笔者以为,只有让中国元素在笔墨中生生不息,才能够赢得最终的发展,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在现代生活中,需要重视书法艺术的发展,也需要尊重每个从事书法艺术的艺术家。

  那么,何谓中国元素呢?从国外的经历看,境外的书法艺术,却远远没有中国文字有着如此鲜明的特征。有鉴于此,我们就可以获得这样的一个灵魂的再现。那就是,所谓的中国元素,不过就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从而能够获得的一种灵感罢了。比如说,从中国古代传统文化那里出发,我们能够懂得仁义礼智信的价值,这就是中国元素;比如和为贵,这也是中国元素;在这样的中国元素里,我们似乎应该能够看到这样的内容,中国的书法艺术,只有延续,或者说,只有被赋予中国元素,才能够区别于别的艺术形式,也只有如此,我们的书法艺术才能够展示中国形象。

  既然如此,我们如何才能够赋予书法艺术中国元素呢?这似乎就是一个比较现实的话题。可以说,赋予书法艺术中国元素需要从传统中要答案。比如说,书法艺术的传统和流派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我们能够从不同的历史年代中,找寻到其中的精华所在,也能够从这样的历史文化精华中找寻到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价值因素。也正是因为如此,对于书法艺术来说,如果需要赋予中国元素的话,我们就能够说,这样的中国元素来源于中国文化的传统价值上,只有从这样的传统文化价值上寻找答案,才能够完善这样的继承,对于很多人来说,也正是从这样的传统文化价值出发,才能够不断赋予书法艺术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

  当然,中国元素的赋予更是离不开一个与时俱进的内容。在这样的内容里,我们或许能够看到这样的内容,那就是,在这样的与时俱进中,传统的价值需要不断赋予现代的价值,这同样也是中国元素不能够或缺的内容。那么,现代价值里,应该有哪些做法呢?笔者以为,至少应该有这样的内容存在。那就是,对于书法艺术来说,我们应该采取一种兼收并蓄的观念,对于不同的艺术流派进行不同的容忍,让不同的艺术能够有着更为宽广的发展道路。更为重要的是内容在于,正如艺术家赵丹说的那样:管得太具体,文艺没希望。对于书法艺术的繁荣同样适用。

成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  李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