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倡导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社会

发表时间:2015-12-07 14: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这是继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后,第二次将全民阅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在报告中首次提出“建设书香社会”。

  从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的“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到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倡导全民阅读”,再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全民阅读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赋予全民阅读的内涵也进一步丰富。

  阅读既是一种个人行为,更是一种社会风气,从一定意义上讲,全民阅读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我国正处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阶段,创新型国家的基础是学习型社会。大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不仅对个体阅读产生积极的影响,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激发全体人民的学习热情,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

  阅读带给人以智慧,是汲取精神营养的主要渠道。阅读有助于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助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丰富人的精神世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我国的社会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科学技术水平,民族文化素质还不够高,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阅读的迫切性不言而喻。

  让阅读走进农村。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问题相当重要。在农村,由于近年来物质条件的改善,人们对信息和知识的需求逐渐增加。而图书馆、图书室的建设远远没有跟上当前农村建设的整体步伐。这不全是因为资金短缺,而在于资金的合理配置,更深层次是观念落后的缘故。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就应该让阅读的门槛降低,并加大“全民阅读”的宣传力度、让阅读的意识深入人心。

  将阅读纳入我们的生活必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一个人可支配的时间更加有限。如果不合理支配,用在阅读的时间就会少之甚少。“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这是曾担任阿根廷国立图书馆馆长的博尔赫斯先生的一句名言。因此,推进全民阅读,重在使得更多的人挤出时间,进入图书馆,捧读经典,享受纸质书籍的墨香,与作者进行超越时空“对话”,从而培养良好阅读习惯,塑造健康阅读方式,提高个人生活品质。

  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阅读活动。例如:开展“读书节”、“读书月”知识竞赛、读书讲座等活动,引导人们养成读书的习惯;免费开放图书馆,降低图书价格,让人们看得起书,方便看书;实施文化精品工程,优化阅读环境,优化图书内容,让人们开卷有益;开展“书香校园”、“书香社区” 活动,激发人们的阅读兴趣。

  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中国人历来就有“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优良传统,善于读书才能保证我们中华民族精神动力不竭。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热爱读书的优良传统在“十三五”建设期间意义尤其重大。新的时期,对个人而言,阅读同样是完善自我、塑造自我、提升自我最重要的途径;对国家而言,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已经越来越表现为文化与科技的竞争。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靠你、靠我、靠大家。

  (都江堰评论员:王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