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人365:一部“真善美”连续剧

发表时间:2016-02-01 06: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27日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刘云山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持续用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在引领、融入、涵养上下功夫,学习先进典型,培育良好家风,注重以文化人,强化政策支撑,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新华网)

  纵观2015年,有这样的一个栏目,在每天展播一个好人,通过好人好事,向整个社会传递积极价值。而更为值得称道的内容在于,在每天的展播过程中,我们能够深切体会到,好人365是一部事关人世间“真善美”的连续剧。在这部连续剧中,我们看到了“真”,每个好人,每件好事都在那里,真实存在,真正发生过;我们又看到“善”,无论大善还是小善,都是一种善意的呈现,能够传递给我们深层次的感动表达,让我们窥见人世间的“善”基因;同样,我们也能够感受到“美”的洗礼,在美的层面上,我们透过好人365,感受到“美”的真谛,深沉而浓烈。

  每个好人365事迹都传递“接地气”的“真”。乡村医生潘昌荷的故事,告诉我们,作为一个赤脚医生,他在三省交界处,坚守长达三十年,如此的坚守过程为之钦佩;而陈友凤,作为一名基层党委书记,也能够开辟乡村建设的新征程。其实,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而所有故事都能够浓缩成为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真”,这种“真”来源于“接地气”的真实,是有着泥土气息的馈赠。对于好人365专栏来说,也正是通过这样的形式,让世人感受到了其中的真谛。

  每个好人365事迹都演绎“沁心脾”的“善”。俗话说,勿以善小而不为。真正如此的是,在好人365故事中,每个人,每件事,都不乏善意的影子。比如,能够赡养自己有残疾的小叔子的张建萍就是一个例子,风里来雨里去,作为嫂子,将自己的残疾小叔子照顾好。她说,这是尽到了本分。如此“善”,难道不正是“沁心脾”的吗?其实,还有更多这样的例子,在这样的事迹中,我们能够懂得其中的内涵所在,也明白自己应该努力的方向。

  每个好人365事迹都释放“沐春风”的“美”。如沐春风,如果用这个词汇来表达对于好人365的价值内涵的话,其实一点都不为过。有这样的一个人,为了传承唐卡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他长达37年的坚守中继承和延续这样的非遗文化,如此传承和坚守过程就是一种“美”,人格美所在。既然如此,我们似乎应该能够看到,每个好人365事迹,无疑都是这样的点滴积累,在他们的身上,让我们能够感受到浓浓的美感,这些美感编织成了最壮丽的诗篇。

  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好人365的故事还在延续,在这样的延续中,我们看到其中的“真善美”。而犹如一部连续剧那样,我们满心期待着这样的连续剧能够继续下去,继续给我们生活带来“真善美”的滋养,充盈我们的心灵世界。(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