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时代的文艺”要为时代而歌唱

发表时间:2016-01-29 06: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要处理好文艺与时代的关系,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下工夫,催生属于这个时代的文艺”……落实中宣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2016—2017年全国文艺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规划》,中宣部、中国文联1月14日至18日共同举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期专题培训研讨班上,学员们努力学深讲话原文、领会讲话原意、悟透讲话原理,理解和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热烈讨论,积极建议。(1月26日中国文明网)

  文艺是民族的精神火炬,是引领时代前进的号角。纵观中国社会发展的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文艺的发展总是与时代紧密相连、同频同振,每一个阶段都会涌现出大量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文艺作品。这些作品或是带有浓厚政治色彩的,或是体现社会发展进步的,或是抒发个人情怀的,或是针砭时弊、抨击黑暗的……阅读和品鉴这些经典文艺作品,能够让人穿越历史、回到作者的意境、触摸到时代的脉动。

  时代的阔步前进,需要文艺的鼓劲与助威;人们的思想进步,离不开文艺的涵养与熏陶。大凡传唱不衰、历久弥新的文艺力作,都是激励人们砥砺奋进、阔步前行的时代号角;大凡深受读者(观众)喜爱、百看不厌的文艺精品,其所表现出来的都是积极昂扬、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可以这样说,文艺要想有生存的空间与土壤,必须坚持为人民而书写,为时代而高唱。 

  要书写时代赞歌。文艺的本质是讴歌时代、歌唱人民。因此,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创作的过程中要始终把准方向,紧扣时代的脉搏。要将手中的笔和镜头多对准时代的生力军、急先锋,多书写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征程中的鸿篇巨作和壮丽篇章,从而创作出更多勇立时代潮头、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精品力作。 

  要提振时代精神。一部好的文艺作品,不仅能够警示人、启迪人、感染人,更重要的是能够提振精气神,给人以昂扬的斗志和奋进的力量。因此,文艺创作要始终围绕社会发展的主流,坚持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要深入挖掘社会各个阶层涌现出来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孝老爱亲等各种典型人物和好人好事,多弘扬时代主旋律,用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教化人、感化人,昂扬时代的正气,提振人们的精气神。

  要讲好中国故事。文艺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因此,文艺要多走出去,通过与世界各国开展“中国文化年”活动、举办文艺专场演出等多种形式,与世界各国进行交流,向世界各国人民讲述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讲述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要创作出更多的文艺精品力作,推动中国电影、中国戏曲、中国杂技等优秀作品走出国门,向世界讲述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勇敢善良、爱好和平、奋发向上的感人故事,让世界各国人民通过文艺作品了解中国、走近中国,喜欢上中国文化,与中国人民友好相处、共同发展与进步。      

  文艺为时代而发声,文艺为时代而歌唱。任何文艺作品只有正确处理好文艺与时代的关系,牢牢把握准确的创作方向,才能够催生更多属于这个时代的文艺,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成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 长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