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我们的节日”需要传承与创新

发表时间:2016-02-04 06: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出通知,要求在2016年春节期间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通知要求,各地要组织开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反对“四风”,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过欢乐祥和、节俭文明的节日。(2月3日中国文明网)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文化的国家。我们的祖先为了生存与农业发展的需要,在长期的劳动中逐渐创造了许多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节日。这些节日或是祭祀祈福、或是辞旧迎新、或是喜庆丰收、或是寒暑易节等等,其一旦形成便一代又一代地接力传承,融入到人们的精神世界和日常活动之中。

  比如反映季节变化、指导农事活动和人们衣食住行的“二十四节气”;还有蕴含着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它们各有内涵和表达,寄托了人们的各种美好愿望和期许,不仅对农耕社会有着非常强的指导作用,而且到现在仍然深深地影响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传统节日如此之重,究其原因,不仅仅是节日的本身,更重要的是节日背后的精神寄托、文化积淀。也正因如此,为了将流传几千年的节日文化传承好、发扬好,并赋予时代的新内涵,近年来,每逢端午、中秋、春节等重要传统佳节,中央文明办都要提前下发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其目的就是要求大家要把握好节日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积极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传统节日社会新风尚。

  眼下,正是一年一度的春节到来之际。大家都知道,春节既是中国众多传统节日之首,也是人们最为重视、内涵最丰富的节日。因此,笔者认为,在传统春节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不仅是最好最为有利的时机,更是传承与创新“我们的节日”的有效载体。

  传承“我们的节日”,就是要将流传几千年的节日文化继续发扬光大。中国每一个传统节日,都蕴含着深刻的含义。因此,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首先必须坚守传统节日的本意,确保节日的原汁原味。在此前提之下,再对节日习俗和节日文化进行传承与弘扬。比如春节,主要是突出欢乐喜庆、合家团圆的主题;清明节,突出慎终追远,寄托哀思;端午节,主要是凝聚民族精神,弘扬爱国主义……通过不同主题,让传统节日的底色更加艳丽,更具有传统气息。

  创新“我们的节日”,就是要与时俱进、融入传统节日新的时代内涵。传统节日之所以传承至今、历久弥新,其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兼收并蓄,在坚守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所以,我们在传承传统节日的同时,还应注重不断推陈出新,在传统节日中揉入时代的新元素。比如今年春节,就要讲好故事展现新成就,倡导文明节俭过“廉”节,围绕精准扶贫送温暖,抵制不良风气促和谐……确保传统节日更具时代特色,富有时代气息。

  总而言之,时代在不断发展,社会在阔步前进,传统节日不能一味循规守旧,需要传承与创新。只有紧扣时代脉搏、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传承与创新并举,传统节日才会常过常新,更加具有生命力。(长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