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乡贤家风家训 传递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6-02-04 09: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日前,以洛带庞氏、刘氏和西河邱氏三大乡贤家族家风家训故事为题材的大型歌舞情景剧《别样年味·家风年》在洛带古镇紧张排练中。该剧作为龙泉“乡贤过年传家训法记心间正家风”为核心的“家风年”活动之一,将在春节到来前为市民们献上一道美味的“家风”大餐。

  1月27日,记者相继来到洛带和西河,深入采访了邱伦阔、庞明忠两家,近距离感受两大乡贤之家风。

 

    乡贤邱伦阔

  建博物馆只为传递好家风

  春节即将到来, 位于西河镇跃进村东山客家人邱伦阔的家里, 和平常比起来更加热闹。 在外工作的子子孙孙陆续回到家中后, 邱伦阔带着他们来到自建的“客家民俗博物馆”里参观,“温习”家风。

  花轿、神龛、家训、族谱……记者跟随邱伦阔一家来到“客家民俗博物馆”里,有关客家人以前用的生产、生活用具整齐摆放; 邱氏家谱、邱氏家规家训、邱氏古堂训、邱氏圣谕等书籍整理成册。

  66岁的邱伦阔说,自己在家中排行老三,小时候只读了半年书就被迫缀学。 13岁那年,母亲去世,父亲带着一家七口人艰难生活。 父亲常教育邱伦阔几兄妹说,要老实做人,以人为善,勤俭持家。

  在邱伦阔的眼里,“家道正, 才能家人福! ”。年轻时,他做供销社代销员,走村串户销售村民所需的生活用品;灾荒年,油盐糖布肉和粮食都要凭票供应,有人求他买点紧俏商品,在合法的前提下,他总是能想着办法替村民买到并捎带回家。上世纪九十年代,邱伦阔瞄准时机,在自己的家中办起了鞋盒加工厂,并解决当地村民就业问题,并帮助有困难的邻里。

  “家风是代代相传下来的宝贵财富,自办博物馆,是希望能通过实物提醒子孙后代不要忘了自己的根,铭记祖宗家规家训家教。”邱伦阔说,为了让晚辈世代相传客家文化,每到周未和重大节庆活动,他都要带着一家人在博物馆里参观,让他们从中受到薰陶和教育。

  乡贤庞明忠

  五世同堂清廉家风孝先行

  庞明忠出生在西充县凤和乡一个普通农家,五岁时,父亲不幸去世了。从此,庞明忠只有与奶奶、母亲和姐姐相依为命,艰难度日。

  庞明忠的母亲为人正直,刚直不阿,做事认真,勤快能干,与乡邻之间,相处得十分融洽。当时集镇三天逢一次场,为了每一场都有布匹卖,庞明忠的母亲织布纺线,常常是熬更守夜,直到半夜三更鸡叫了才上床睡觉。在奶奶和母亲的潜移默化下,庞明忠头脑中悟出了一个道理:一个人在世上,必须要“正直做人,勤奋劳动”!

  庞明忠的母亲如今已经一百零一岁,家里已经是五世同堂了。由于有良好的家风,全家人十分孝顺母亲。庞明忠的妻子天天给年迈的母亲梳头,给母亲烫脚、洗澡。“吃饭的时候,只要老人没有到场,后辈从来不会先动筷子。坐座位,都是按辈分就坐。”庞明忠说这是家中的家规。

  庞明忠从办砖厂、做砂石生意、开宾馆到卖成品油,生意越做越大。2006年,事业有成的庞明忠,决定要了自己的一个心愿,成立一个川剧团,以振兴传统的川剧艺术。2012年7月,“民忠川剧团”在西冲正式挂牌成立。两年后,“民忠川剧团”作为招商引资项目落户洛带古镇。

  考虑到自己年事已高,庞明忠把孙子一辈的孩子召集起来,提出了以后“民忠川剧团”的传承问题。儿孙们都毫不犹豫地表态说,一定要把“民忠川剧团”传承下去。庞明忠说:“如果哪一代人不把川剧团传承下去,就是对祖宗的不忠不孝!对川剧团的传承,就是对家规家训的传承!”

(龙泉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