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累累民生成果 撑起浓浓幸福年

发表时间:2016-02-02 15: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高铁列车上、长途客车上、跨江渡轮上,又见一批批农民工挎着行囊,怀揣辛苦一年赚得的工钱,怀揣对故乡的浓浓思念,踏上归途。

  农民工是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城市建设发展,处处留下他们的足迹和汗水。“十二五”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问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农民工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工资水平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在城镇落户、成为“新市民”,有了更多“获得感”。(2月1日,人民日报)

   从车站到市场、从城市到乡村、从大人到小孩;行囊满满的游子、熙攘购物的人流、炊烟袅袅的农户,包括农民工朋友在内的咱中国老百姓,注定又将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幸福的大年!因为,在已经过去的“十二五”,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推动民生不断改善的重要时期,老百姓住得更好了、腰包更鼓了、精神追求更高了,幸福感和获得感一天天增强了!

  当你翻开“十二五”期间中国的民生账册,你会欣喜地发现,从就业促进到扶贫解困、从教育助学到社会保障、从百姓安居到基础实施,一项项民生新政破浪前行,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幅幅民生图景温暖心窝,我们每个人都已置身其中、享受其中:过去的五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中国保基本、兜底线、广覆盖的民生保障网不断完善。比如,城镇新增就业连续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居民收入增速接连“跑赢”经济增速;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亿;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约1亿人,人均预期寿命提高了1岁;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高考、户籍、司法等事关公平正义的改革措施也在陆续出台。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把钱花在民生上,就是把钱花在了刀刃上,最能体现“共享发展”理念,也最受老百姓欢迎拥戴。大河涨水,小河满,没有经济的发展,谈民生改善也只是放空炮。过去的五年,中国经济发展换挡不失速,年均增速预计可达7.8%,高于同期全球2.5%的年均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中国也成为全球第二个经济总量跨越“10万亿美元”门槛的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四分之一。在把这个蛋糕做大做甜的同时,党中央、国务院从来就没有忘记切好这个蛋糕,而是时刻惦记着,要让每位群众都能分到一块、吃到一砣,从而又激发起全国上下更团结的力量、更大的决心,把蛋糕做得更大、分得更多!

  群众过年的幸福感从何而来?不是天上掉下来,也不全是自己挣来,还要靠党委政府把经济做大做强,把民生工作做深做细,民生投入不是撒芝麻,更不是天女散花,而是要瞄准获得感,把蛋糕都分到老百姓的手里;拉升幸福线,尽量补足没分少分的短板。离开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支撑不行,没有了“真米实曲”的共享也不行。

  以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以共享发展惠及民生,以社会进步创造美好。中国“十二五”的民生发展不仅硕果累累,也为“十三五”共享发展拿好了底牌,顺着这张牌一直打下去,全面小康就会指日可待,群众幸福感就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年”之所以成为“年”,没有什么弯弯绕绕,就是老百姓对辞旧迎新、对美好新生活的憧憬。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新年新气象,新年新梦想,民生投入永不止步,美好期盼年年更高:期盼更美的新居、更高的收入、更优质的教育、更完善的保障、更精细的医疗、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快乐成长、期盼老人乐享晚年、期盼自己出门在外不再“囧”、期盼生活得更质感、更有尊严……这是每个人的期盼,也是所有人的期盼,是一个个具体可感的“新年梦”,也是一个触手可及的“中国梦”。

(金牛文明办评论员:王小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