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春节文明年

发表时间:2016-02-04 09: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铺张浪费、胡乱燃放烟花爆竹…节日陋习的长期存在,应该引起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对基层文化建设的反思,即究竟应该如何推进基层文化建设,建成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在当前文化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我们更应该思考如何让送文化下乡活动常态化、在地化,成为广大农民日常获取精神享受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各级政府不仅要发展经济,还要搞好生态文明、精神文明建设,让他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起乡愁”,而能让他们“记得起乡愁”的,一定是一个民风淳朴、邻里和睦、物质充裕、精神富有的“灵魂故乡”。(凤凰网)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亲人团聚的日子,离家在外的孩子在过春节时都要回家欢聚,在以往我们过春节时总是要放鞭炮、逛庙会、走亲戚,但随着社会整体文明程度的提高,春节也在经历着不断的进化,越来越具有时代气息,于是,文明过春节也渐渐成为一种风尚。

  尽管文明过节的道理,人人都知晓,但要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来,因为春节期间人们情绪高涨,又逢休假心情放松,精神上过分松弛了,一些日常能做到的文明举止,到了节假日反而不经意间就忘掉了。二来过年各种聚会繁多,五湖四海的亲朋好友相聚,个人生活经历、平时习惯千差万别,也容易让不文明的行为产生“传染性”。在中国,民间有“粮丰肉足过肥年”习俗,但也容易产生浪费现象。据统计,国人每年餐桌浪费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两亿多人一年的口粮,春节更是餐桌浪费的严重时段。日子好了,享受一下应该,浪费乃至奢华却不应当。小时候就学过“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文明过春节、过文明春节,应该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践行“光盘行动”,形成节俭过春节的文明之风。                                      

    民间亦有“鞭炮齐鸣闹新春”的风气,鞭炮声声,方显新春佳节热闹气息,殊不知去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让全国各地PM2.5指数飙升。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有害物及火光、噪音,既危害生态环境加剧大气污染,甚或引发人身伤害及火灾,又造成很大的资金资源浪费。文明过春节、过文明春节,理应做到理性燃放烟花爆竹,不在禁止鸣放区域燃放烟花爆竹,减少或放弃燃放烟花爆竹,共同保护清新洁净的空气,过一个不污染环境的文明春节。 

  当然,文明春节还有许许多多的事情要做,我们一定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在提高自己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不忘提升自己的精神文明水平,只有人人树立文明过春节的意识,做文明过春节的践行者,我们的每一个春节才会更加文明祥和、幸福安康!

来源:青白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