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记录”大时代的人生更加精彩

发表时间:2016-02-05 06: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他是第六届茅盾文学奖得主,代表作《北方城郭》《突出重围》《英雄时代》被业界称为“时代三部曲”;从文学爱好者成长为优秀作家,再到电影编剧,他的作品一直忠实记录着时代的发展变迁,传递出昂扬向上的中国精神。本期《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文艺名家讲故事》栏目对话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作家柳建伟。(2月3日中国文明网)

  从事文学创作,是一条充满艰辛而心酸之路。现实社会中,根据文学创作者对文学艺术的认识和理解不同,其价值观和艺术追求也有较大差异。按创作导向和价值取向来划分,文学创作的最终目的通常可分为两种:一种情况属于纯粹的为了追求艺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毕生跋涉在文化的“苦旅”,不断攀登艺术的高峰;另一种则属于把文学创作当成一种纯粹的谋生工具和手段,是以迎合少数人的需求、获取最大利益为创作导向,不讲究文学作品给社会带来的反响和效果。

  毋庸置疑,大凡心浮气躁、单纯为了金钱而从事文学创作的人,其作品大多只是昙花一现,不仅没有生存的土壤,更毫无生命力可言。反之,坚守“文化苦旅”、视文学创作为生命、勇攀文学艺术高峰的人,其作品不仅能够抓住人心、具有现实教育意义和指导意义,更会影响一代又一代人,甚至流传千古而历久弥新。

  说到坚守“文化苦旅”,这里不得不提到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作家柳建伟。他所创作的电影《飞天》《惊天动地》《惊涛骇浪》以及被业界称为“时代三部曲”的《北方城郭》《突出重围》《英雄时代》等作品,相信大家更为熟悉。这些作品无一不是客观公正地记录着伟大的时代、再现历史的全景画面,无一不是紧扣时代主旋律、场面壮观宏大、剧情惊心动魄、视觉冲击力强,且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和良好效果。

  探究柳建伟的文学创作之路,与其说是一次心灵和灵魂的洗礼过程,不如说是一次文学创作导向的华丽转身。他首先是弃工从文,接着又是为赚钱为母治病而创作,然后是受到母亲的教诲开始重新调整创作方向、做一名合格的时代“记录员”,最后是甘于寂寞、甘心吃苦地埋头创作,肩负起引领社会发展的责任……他的创作之路虽经历了曲折、走了弯路,但最终还是回归正道,将手中的笔牢牢对准主旋律、记录大时代,以一种宏观的场景和宏大的气魄传播社会正能量、引领着社会正确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

  “记录”大时代,人生更精彩。也正是因为有许多像柳建伟一样德艺双馨的优秀作家,他们为了客观公正地记录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不被金钱所困、不为名利所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勇于担起弘扬社会主旋律的责任,文学大观园中才会争奇斗艳、奇葩盛开,他们的人生也才更加绚丽、更加精彩。(长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