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坚守本职即是最好的爱国

发表时间:2016-01-29 06: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27日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刘云山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要求,高扬理想信念旗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共同价值追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新华网)

  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应该如何开展和进行,这似乎是面临着的一个重大问题。因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新的形势下,人们对于这样的一种态势,应该有着清醒的认识,也应该有着十足的把握。那么,如何才能够算得上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精髓和真谛呢?笔者以为,爱国绝对不是天天唱高调,也绝对不是为了爱国而进行爱国这样的形式主义的滥觞,而是这样的一种行为的呈现,即,坚守本职,在本职任务上尽善尽美,这就是最好的爱国主义的表达,在这样的表达过程中,我们或许能够认识到这样的一个内容,即任何人都可以实现爱国的表达。

  坚守本职,即是完成属于你自己的任务即可。每个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总是有着不同的任务呈现,比如你是学生的时候,需要坚守自己的学业,而不是为了创业而荒废了学业,这就是一种舍本逐末的行为;比如你是医生,你就应该让救死扶伤成为你的本职工作,并且能够将这样的事业尽善尽美;比如你是教师,你就应该完善其中的芳华,对于教书育人工作能够尽职尽责,这就是坚守本职的表现和表达,也是新时期,作为每个人都应该能够完成的基本任务。其实,这就是爱国的最终表达方式,我们应该能够心领神会,也能够努力进行实践,只有如此,才能够向着爱国不断迈进。

  同时,对于坚守本职来说,往往意味着选择了寂寞对待。耐心在本职工作中往往是至关重要的内容,很多时候,我们能够发现很多医生都是坚守几十个小时进行一个手术,这就是一个坚守的表达,在这样的表达过程中,我们似乎应该能够看到这样的一个现象。即,在这样的坚守本职工作,我们能够懂得,本职工作本身就是每个人赖以生存的基本工具,如果在这样的本职工作上都不坚守的话,那么,在未来的时代里,注定就没有更多的造诣可以呈现出来。

  由是观之,对于爱国来说,我们往往不需要什么惊天动地的表达,需要是就是一种默默无闻的坚守,需要的就是一种对于自己本职工作的默默奉献罢了。试想,如果每个人都能够坚守属于自己的岗位的话,我们就能够实现这样的一个进程,对于每个人来说,就能够向着爱国主义教育的道路上无限迈进。

(大邑文明办评论员: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