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春节更应该奏响“低碳环保”旋律

发表时间:2016-01-29 06: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春节临近,烟花爆竹“禁”与“放”的话题再度成为舆论热点。近两年,河北省多个城市频繁被雾霾笼罩,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大气污染治理的极大关注,因此在这种背景下,河北省多个城市针对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出台相政策及规定,注重缓解大气污染压力的同时,尊重民俗,力争让广大市民过一个环保、安全的春节。(1月28日《河北日报》)

  春节,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精神家园。在这样的精神家园里,我们应该能读懂这样的内容,即在这样的内容中,我们一方面能够遵守传统的风俗,让传统的文化能够传承下去,并且能够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主旋律,成为春节的一个重要的内容和形式,在这样的过程中能够懂得历史和文化的重要价值呈现;另外一方面,我们似乎又能够看到这样的内容,即历史文化传承的价值上,我们必须能够懂得与时俱进和创新的价值所在。比如燃放烟花爆竹这样的 行为,不仅需要摒弃掉,更是需要移风易俗,只有如此,才能够获得一种低碳环保的春节,这也应该成为春节的旋律所在。

  那么,如何才能够奏响低碳环保旋律呢?宣传的效果必须进行。对于这样的制度变迁来说,我们都应该能够看到,非正式制度安排之下,我们或许能够读懂这样的内容,在这样的制度内容里,我们或许能够完善其中的内涵,但是却不能够通过行政强制力进行完善,所以,通过宣传必须能够成为第一步。在宣传上,需要明确让人们懂得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懂得人与自然能够和谐的春节才是最好的春节,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所有的人都能够懂得这样的价值,也能够进入到这样的一个长期的循环过程中的话,我们就能够看到其中的内涵所在,明白了低碳环保离不开宣传的进行。

  另外,低碳环保的旋律,更是需要宏观政策的跟进。目前,我们能够看到的内容就是,各地都在推进地方的立法进程,让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成为一个特殊的注脚,在这样的禁令中,我们明白了,只有宏观政策的推进,才能够不断完善其中的路径和进程。在这样的完善过程中,我们或许能够明白,春节这样的一个传统文化节日,我们能够看到其中的主旋律存在。那就是,只有低碳环保,才是至关重要的内容,只有低碳环保,才能够向着我们的永恒春节的精神家园迈进。既然如此,我们就需要行动起来,让低碳环保逐渐成为一种春节的主旋律。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春节的低碳环保来说,如果出现了那些肆意妄为的行为,我们必须能够毫不手软进行这样的惩戒。只有如此,才能够有效遏制人们的倾向,让违法者都罪有应得,从而形成所谓的警示效应,让后来者不敢越雷池一步,这就是最佳的效果。只有如此,春节才能够真正变得低碳环保起来。

(大邑文明办评论员: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