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构建诚信社会还需“三统一”

发表时间:2016-05-18 07: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16日在浙江省义乌市召开“建设核心价值 构建诚信社会”现场交流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增强全体公民的诚信意识,着力解决诚信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5月16日新华社)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诚信就好比一个人的第二“身份证”。无论是做人做事、经商兴业、治国安邦,哪一样都需要诚信,哪一样都离不开诚信。没有了诚信,人在社会上将无生存立足之地。

  然而,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极少数人在金钱、名利等面前迷失方向、抵挡不住诱惑,以至于做出各种不讲诚信、不守规矩的事情。有的见利忘义,坑蒙拐骗、借钱赖账,有的虚假宣传、制假售假、掺杂使假、缺斤少两……个人和企业的诚信严重透支,社会信誉度大打折扣。

  为了大力推动诚信社会建设,近年来,从中央到各地方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积极营造诚信社会环境,努力打造“诚信中国”。如2014年3月20日,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工商总局、中国银监会、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签署了《“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积极促进社会主体诚实守信;再如2014年6月,国家工商总局搭建了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构建了企业诚信“全国一张网”,筑牢企业信用监管的“篱笆”,等等。

  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尽管中央有关部门及各地方在推进诚信社会建设方面做了大量而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与当前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和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那么,如何才能够真正构建起“以诚为先、以诚为重”的诚信社会呢?笔者认为,首先要夯实构建诚信社会的基础,实现信息平台、诚信代码的和奖惩制度的全国“三统一”。

  统一信息平台——全国社会诚信信息平台。应该说,此前不少地方和部门已经在着手或者初步建立了诚信社会信息平台,但这些平台的局限性很大,往往只是限于某一个行业、领域或者是一个地方。因此,当务之急就是要迅速搭建起一个全国统一的诚信信息大平台,将一切行为人、注册企业以及其他方面涉及社会诚信的全部信息收录其中,以便统一监控与管理。

  统一诚信代码——全国社会诚信个人代码。社会诚信个人代码,就好比一个人的身份证,它是构建诚信社会、织就诚信“全国一张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每一个人自出生开始,有关部门就应为其确定一个终生诚信个人代码(也可以与身份证号码一致),里面包含个人的普通身份信息、所从事的职业以及社会诚信等全部信息,以便于有关部门随时查阅调取。

  统一奖惩制度——全国社会诚信奖惩制度。构建诚信社会,既要积极引导、加强自律,更要不断约束、加强他律。而加强他律,不能标准迥异、尺度不一,必须建立和完善全国统一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去约束和监管失信人、褒奖守信人,从而推动诚信建设逐步走上正规化、科学化、法制化的轨道。

  当然,加强诚信建设任重而道远,实现信息平台、诚信代码的和奖惩制度“三统一”,只是夯实诚信社会建设基石的第一步。但我们相信,只要诚信社会基础打得牢、扎得稳,就一定能够逐渐建立起科学、法治的诚信社会治理体系,在全社会形成履约践诺、诚实守信的社会良好风气。(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