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市民畅谈心中的文明旅游 为文明旅游出谋划策

发表时间:2015-05-05 09: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你心中的文明旅游是怎样的?旅游中的文明行为或不文明行为对你和身边的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你对倡导文明旅游有什么建议?”5月4日上午,记者就上述问题在成都大街上随机采访了三位市民,谈谈他们心中的文明旅游。

  【文明出行】

    文明靠自觉 出行好心情

  受访人:卢雯  成都酒店工作人员

    “曾经遇到过安检插队的一个旅行团,我们排了很久,来了一队人蛮横地排在了我们前面,都是一些50多岁的妇女,一点也不认为随意插队是种不文明行为,插队后不感觉羞愧,仍然与同伴大声聊天,最后引来自觉排队的人不满,双方发生了不愉快的争吵。事后这个团的人毫不在意,一幅你能把我们怎么样的表情,让人感觉很气愤,影响了出游的心情。在酒店行业工作的卢雯也曾遇见一些不文明的客人“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是比较常见的不文明,这种时候我们都会上前提醒请他注意音量。”关于倡导文明旅游,卢雯建议以引导为主,提升个人素质教育为辅,“公共场所应多展示一些宣传标语,最主要的是自觉遵守,文明出行从自己做起。”

  【文明参观】

    文明小细节 游玩好习惯

  受访人:朱莉莉 成都旅行社领队

    “在带团过程中确实见过许多不文明现象,比如有的大人带孩子随地小便,在公共场所抽烟、大声喧哗等,其实有的国家不止在室内、有空调的地方也不能抽烟,在大街上也不能抽烟,这时就有许多男士不遵守,我们作为领队就只能多提醒,在整个团出发前开一个说明会,说明一些文明旅游要遵守的规矩,在有人违规的时候及时制止。”朱莉莉表示,在旅途中的不文明行为大多是一些小细节的不注意,应该加大文明旅游的宣传力度,“在景区设置文明旅游提示牌,在电视上播出文明旅游宣传片,在手机上群发文明旅游短信,时时刻刻给游客提醒,逐渐客人们就会养成习惯,互相影响,看到别人都文明言行,自己也不好意思不文明了。”

  【文明习惯】

    法律来保驾 文明靠大家

  受访人:干云斐 大学生

    去年在新加坡旅游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没有见到任何不文明行为,没有人敢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或者在景区乱涂乱画,新加坡的文明来源于重罚,一些在我们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在新加坡也会招致罚款或者被送上法庭,这使得文明旅游带有一定的强制性,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最近成都武侯祠石刻碑文被刻上XX到此一游,让我感到很愤怒,所以我给文明旅游提出的建议就是要立法处置不文明行为,加强执法力度,让游客不敢有不文明行为,在处罚的威慑下形成文明旅游的习惯。